螃蟹先生

採訪 黃康妮 于立平
攝影 陳志昌 于立平

該怎麼形容這種動物呢?長相,不太吸引人。行動,有些遲緩。就連走過牠的身邊,你可能都不曾注意到牠,甚至還會不小心踩到牠,雖然這種動物不怎麼上相,不過牠的奇特,卻超乎你的想像。

全世界約有六千五百多種螃蟹,這些螃蟹不僅居住在海洋或溪流裡,有許多螃蟹是居住在陸地的樹林或洞穴裡,牠們統稱為陸蟹,這些陸蟹之所以能夠存活在陸地上,主要是因為有獨特的水循環系統──一旦腮裡面的水用完了,就要找個有水的地方再裝水。

中研院動物所博士劉烘昌埋首螃蟹世界近十年,發現了許多稀奇古怪的陸蟹,也研究出許多新奇有趣的螃蟹行為,即使在不起眼的公路旁,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生態上演,例如難得一見的螃蟹脫殼過程。雖然他不喜歡人家叫他螃蟹專家,不過大家有時候還是忍不住叫他螃蟹博士,從溪流到海邊、從陸地到樹上,只要劉烘昌能夠捉的到的螃蟹,都是他的研究對象。

每當夜晚來臨,劉烘昌就開始進行螃蟹觀察與採集的工作,這項旁人眼中的苦差事,他卻樂在其中。拉氏清溪蟹是帶領劉烘昌踏入研究領域的第一種淡水蟹,然而現在更令他著迷的卻是陸蟹。由於陸蟹是由海洋慢慢演化到陸地上生活,所以每到繁殖季節的時期,抱卵的母蟹就必須從陸地上的棲息地返回大海。

當陸蟹開始進行一生中最重要的繁衍過程,卻等於踏上一趟危險的旅程。一座水泥橋、一個排水溝、一面矮牆,這些人工結構物都是抱卵母蟹必須克服萬難才能穿越的死亡關卡,還要橫越車輛頻繁的公路。為了繁衍下一代,無數個陸蟹就這樣有去無回,未來劉烘昌與螃蟹共同要挑戰的,將是更多水泥工程的侵略。 

就當劉烘昌捉螃蟹的技巧被磨練的越來越好的時候,他所捉到的螃蟹卻是越來越少,從海洋到陸地,在陸蟹身上,看到了人為破壞的危機,也看到了生物演化的奇蹟,對於這群伴隨地球演化而成長的生物,我們是否該保留更多的尊重與生存空間呢?

地點
集數
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