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谷的秘密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當春天來臨,氣候回暖,南台灣的山谷間,幻色紫蝶開始蠢蠢欲動,即將開始一段遙遠的歸程。同一時間,在地球的另一端,墨西哥的帝王蝶谷中,蝴蝶多如天上星斗。當陽光升起,群蝶飛舞,舞出生命的讚嘆與感動。

美麗故事的開端,發生在距離南美墨西哥市數百公里外的一個小城鎮-安甘格爾鎮。這個群山環繞的小城鎮,被稱為帝王斑蝶的故鄉,每年一到11月,從加拿大南飛避冬的帝王斑蝶,就會群聚在安甘格爾鎮的山麓,形成壯觀的蝴蝶谷奇景。「Mariposa Monarca」是西班牙語對帝王斑蝶的稱呼,墨西哥人對於帝王斑蝶,宛如對帝王般呵護。要上山探訪帝王斑蝶,一定要有專業的導覽人員陪同。在台灣研究紫斑蝶遷移的蝴蝶學會研究員詹家龍,帶著朝聖的心情,來到墨西哥一窺帝王蝶谷的奇景。

帝王斑蝶群聚墨西哥山谷度冬的現象,在1975年首度被發現,令人驚奇的是,透過標記與再捕獲,研究者發現這些帝王斑蝶是遠度千里,由遙遠的加拿大飛行超過四千公里才來到墨西哥。在墨西哥的蝴蝶谷,一個山谷就可以聚集上千萬隻的蝴蝶。但由於帝王斑蝶聚集的歐亞梅爾山,是海拔3000-4000公尺的冷山林,平均溫度只有攝氏十度上下,超過蝴蝶能夠飛行活動的臨界溫度。低溫讓蝴蝶無法有活動能力,遠行千里的蝴蝶,只能靜靜地停在樹上休息,形成一棵樹上滿滿都是金黃色帝王斑蝶的蝴蝶樹奇景。

詹家龍以水的循環,來形容帝王斑蝶在蝴蝶谷的活動,蝴蝶樹像是雪球一樣,溫度稍微高一點就會溶化崩落,此時掉到地上的帝王蝶,必須想盡辦法再回到樹上,吸收太陽能讓自己能夠展翅飛翔。而當冬陽出現,氣溫回暖,就是屏息靜待蝴蝶谷奇觀出現的時刻。

墨西哥人將帝王斑蝶谷,當成他們重要的國寶。1987年墨西哥政府發布總統文告,宣布帝王斑蝶越冬棲地為生態保護區,禁止在這片面積廣達一萬多英畝的地區砍伐樹木,並在保護區周圍近三萬英畝土地,建立緩衝區限制農業開墾行為。拿到了總統保護令的帝王斑蝶,從此生存區域有了保障,墨西哥做到了,而另一個擁有蝴蝶谷台灣呢?

三月,春天最後一道寒流剛離開南台灣的茂林,儲備了一整個冬天能量的紫斑蝶,此時也蓄勢待發,準備北返。經過幾年來各地紫蝶義工的觀察紀錄,詹家龍已經大略掌握了紫斑蝶北返的蝶道。可以由茂林描繪出一條經過台南、嘉義梅山、雲林湖本村、彰化八卦山、台中再到苗栗竹南的蝶道。紫斑蝶北返時就會沿著這條蝴蝶高速公路,成群地往北飛。

一隻蝴蝶或許微不足道,但是當群蝶飛舞、遮蔽天日,這樣的景象令人震懾。小小的蝴蝶用群體的力量,展現了自然的奇蹟。墨西哥的帝王蝶谷已經成為墨西哥人共同的國寶,每個墨西哥人幾乎多少都對於「Mariposa Monarca」有了解,而台灣呢?多少人知道紫蝶幽谷?又有多少人體會我們所擁有的是世界珍貴的自然資源?

認識詹家龍已經有兩三年了,從第一次接觸到現在,很欣喜看到紫斑蝶的研究工作每年都在各地義工的投入下,愈來愈有進展。這次公共電視嘗試與蝴蝶學會詹家龍合作,從空中紀錄紫斑蝶的北返。很多人或許對此抱持質疑,真的拍得到嗎?老實說我們也沒有把握,但是如果從空中觀察是另一個角度,能夠為紫斑蝶的研究延伸更大的機會,為何不大膽一試呢?

集數
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