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灣的最後答案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藍色的海洋,綠色的山脈,構成蜜月灣最美的姿態,讓生物安棲,也讓人類安居。但是一項開發案將在海岸上動工,興建飯店、別墅,改變蜜月灣原貌。面對海岸開發,蜜月灣究竟會有什麼未來?人間在爭執,海灣也在等待答案…

宜蘭頭城的大溪漁港旁,有處寧靜的小小灣澳,被稱為蜜月灣,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這個海岸區域一直有著開發壓力,二十多年前開始,業者不斷收購土地,計畫進行開發。

宜蘭的博愛企業,計畫開發蜜月灣一百多公頃土地,從海岸到山坡,規劃別墅區、旅館區、遊憩區等區域,是宜蘭海岸線上的大型開發案。開發案在二十多年前就提出,2003年通過環評,現今送到觀光局作最後審查,業者強調低密度開發,並且不會獨占沙灘。

不過宜蘭縣環保局指出,業者其實一直想獨占沙灘,環評通過後,與環保署進行了八年行政訴訟,爭取沙灘獨占使用,最後業者敗訴,卻依然想管制沙灘,進行收費。環保局要求重新檢視2003年通過的計畫書,和現今送審計畫書的差異,發現新的計畫書不是當初環評通過版本,可能是嚴重的行政錯誤,應該全案重送差異分析。

環保團體指出,開發區域超過一半是共有地,甚至還劃到海域上,無法理解海域為何能劃入?又是由哪個單位授權?開發業者大面積使用國有土地,卻宣稱符合公共利益,但是拿來販售房屋,經營旅館,何來公共利益?

漁船進港,船隻卸下漁貨。滿港漁船顯示漁業的興盛,因為海域生態豐富,讓漁民在不同季節,捕撈不同漁獲。在蜜月灣附近,居民散居海岸線上,長期以漁業為生,成為知名的觀光漁港。部分居民對開發案不是很清楚,也有人對開發案很期待,希望帶來更多繁榮。

一場開發公聽會上,當地環保人士以早期的海岸開發案為例,指出不當開發,將造成泥沙入海,掩蓋珊瑚,破壞生態。現今蜜月灣開發面積更大,對海洋的影響必須更注意。更大的危機在於,開發區內有四條新公布的土石流危害潛勢溪流,當初環評並未特別評估,可能成為安全隱憂。



蜜月灣開發案,除了帶來地質安全與生態危害的問題,還有就是會不會形成獨占,影響當地生機。以外澳旁的小漁村為例,因為遊客與衝浪客之賜,村落有了新生計,一些離鄉遊子也能回鄉工作。小漁村的再生希望,卻可能因為觀光局東北角管理處的外澳沙灘OT政策,出現一家獨占經營,其他業者無法生存的情形,回鄉發展的年輕人,也將無法立足。

外澳沙灘的例子,就是蜜月灣的問題,一塊公共海岸,原本是許多人回鄉或創業之夢,然而一旦財團建立園區,將打破多元發展的機會。

目前開發案已在觀光局審查通過,是否進行差異分析,必須等待環保署作最後認定。長期受到保護的蜜月灣,面對開發壓力,究竟會有怎樣的未來,也等待著最後的答案…

集數
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