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農的祈禱|產銷失調

採訪/撰稿  李慧宜
攝影/剪輯  陳添寶

2007年對許多蕉農來說,很難熬。辛辛苦苦種了一年,終於等到香蕉成熟。但是,香蕉盛產過量,收購價最低跌到每公斤3元,蕉農們只能一心一意,祈求著老天,讓香蕉的價格起死回生。

炎熱的盛夏七月,在曾經是台灣第一高樓的新光摩天大樓裡,正舉辦一場「為台灣香蕉而跑」的登高大賽,一聲槍響,比賽開始,選手的目的,是跑完46層樓。政府官員的任務,是呼籲民眾多吃香蕉、幫助蕉農。但是在農村,一批一批的香蕉,還是走不出被報廢的命運。

來到高雄美濃鎮農會的大倉分部,倉庫旁,香蕉堆積如山,正散發著新鮮翠綠的光采。但是,農民的心卻在淌血。因為他們要親手,把自己的收成,棄置在這裡。

四月份起,農委會農糧署針對香蕉,啟動農安專案,用一公斤5元向農民收購。雖然香蕉一公斤成本大約10元,但是跟產地收購價3、4元比起來,農民還是得選擇把香蕉送給政府報廢。



民國五、六十年代,台灣,曾被譽為香蕉王國,香蕉,也被稱為台灣的綠色黃金。現在,走進香蕉園,依然看得到這熱帶水果的綽約風姿,和農民的自在與驕傲。

李平和,六十歲,外號「老師傅」,是美濃旗山一帶,鼎鼎有名的蕉農,從三十多歲開始,他就四處承攬香蕉園的採收工作,六月底,老師傅帶著一群工人,趕著採收香蕉,頂級的香蕉,會被行口送到台北果菜市場,次級的香蕉,是一托托地被拋上貨車,準備送到大倉分部報廢給豬吃,面對今年的蕉價慘跌,老師傅只能苦笑帶過;六月三十日,是農委會農安專案的最後一天。在三個月內,單單美濃鎮,就收了797公噸的香蕉,而全台灣,則是一共報廢了9192公噸。農糧署認為,這個「成績」,足以讓蕉價回穩。但是,事實並非這樣。



七月中,美濃地區頂級香蕉的產地價,依然徘徊在每公斤6元上下,而台北的大型商場,甚至還推出了、一根香蕉3元的特賣活動。消費者、人手一串蕉,銷售員、高聲齊叫賣,這反應了市場上,香蕉的販售價格,與田地裡,農民的勞動價值。盛產的香蕉,已經不再是農村豐收的喜悅了。

政府無法掌握作物的最新訊息,提供正確的政策方向,農民收成越多賠得越多,種植香蕉變成一場賭博,最後祈禱颱風到來,讓香蕉產量下降,竟然成為農民的希望。



新光摩天大樓前,政治人物忙著大展身手、料理香蕉。都市賣場的廣告上,官員豎著大拇指促銷香蕉。不過,走進報廢香蕉的現場,農民一刀一刀割開果肉,根本笑不出來。

晴朗的天空下,陽光透過蕉葉,照出清晰分明的葉脈,在高雄美濃這美景從來沒有改變,但是,老人養護中心的廣告,卻早已悄悄爬上香蕉園旁的電線桿。老農在夕陽下的身影,正揭示著農村的問題與政府的消極。

側記

民國56年,台灣香蕉在國際市場戰果輝煌。進口到日本的香蕉中,有95%是來自台灣,但是到了今年,台灣香蕉在日本的市佔率,已經跌到2%以下。為了力拼菲律賓、中南美洲的低成本香蕉,美濃鎮農會在民國九十六年二月,開始與貿易商合作,加強輸日香蕉的包裝品質。

從分把、清洗殺菌、冰鎮降溫、去除果皮雜質,一直到套袋、裝箱,送到包裝廠的香蕉,享受到最好的待遇,也穩住蕉農的軍。最重要的是,採收後的香蕉,可以在包裝過程中維持品質,而蕉農也獲得基本的利潤。努力了半年,美濃鎮農會輸日的香蕉,收購價最高曾到一公斤21元,總數超過1500公噸。可惜的是,在這個過程中,農委會始終缺席。

集數
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