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潭的生態悲歌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慶鍾

台灣的淡水生態系,尤其是平原地區的水域,因為外來種的入侵,幾近崩盤。得知做為2009世運水上運動競賽場地的蓮池潭,將進行拷潭工程,並且移除水中的魚類。讓我們好奇的是,這個在高雄都會、飽受人類干擾的河流,她的生態是如何?

在文獻記載中,蓮池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朝。西元1868年,鳳山知縣楊芳聲在湖畔建造孔廟,就以蓮池潭為天然的「泮池」。依照古禮,孔廟建築會有一面臨水,這是當時諸侯的學堂所具備的建築格式,孔子也被封為諸侯,從此「泮池」就成了孔廟建築中必備的元素。在當時,廣大的水域中還種植蓮花點綴,「蓮池潭」的名稱就是由此而來。



早期,蓮池潭的湖域面積廣達75公頃,因為人為開發,大幅縮小到只剩下42公頃。從四○年代之後,春秋閣、龍虎塔等寺廟建築,陸陸續續在湖邊,甚至是湖中央矗立而起,蓮池潭的湖光山色,加上宗教建築林立,吸引了一波波的觀光人潮,高雄市政府於是成立蓮池潭風景區加以管理。為了迎接2009年的世運,高雄市政府把水上運動競賽的場地規劃在蓮池潭,被鐵皮圍繞的蓮池潭即將展現新風貌。

蓮池潭原本的水深是1公尺多,但做為水上運動競賽場地,深度要達到3公尺,浚深工程於是展開。因為工程施作必須把水排乾,水中的生物就只有死路一條,在保育人士的建議下,高雄市政府於是要求承包商撈除水中的魚類。蓮池潭過去曾經有放掉池水捕魚的紀錄,這次拷潭的規模之大卻是前所未有,而讓人好奇的是,這個位在都會區,飽受人類干擾的湖泊,她的生態會是如何?



側記

負責這次外來魚種移除與本土魚類放生的沈建全老師,特別量身訂做方便分類的工具,但卻只有用到前面分類的格子,而且大多都是吳郭魚和琵琶鼠,看了挺讓人感傷,淡水魚類在強勢外來魚種的壓迫下,只能有「慘」字形容。

集數
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