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好時光

採訪 撰稿 林燕如
攝影 剪輯 陳志昌

高雄市美濃區的黃蝶翠谷,每年上百萬隻的黃蝶群起飛舞,成為當地的著名景點,每年不少遊客逐蝶而來,但遊客來去匆匆,鮮少注意到這個黃蝶翠谷外的客家小村莊,三年前,一群返鄉青年成立「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想要利用黃蝶翠谷的豐富自然資源,帶動社區發展,究竟他們會怎樣做?

大鍋子裡,黃色的湯是福木,紫色的湯是荔枝,這些顏色全都來自大自然,究竟大自然打算在這裡,施展什麼樣的魔法?



在老師的指示下,學員從浸染、搓揉、沖洗,一步步按照老師教導的步驟進行,絲毫不敢馬虎。因為這堂植物染課程,不只是一般遊客的單純體驗,而是廣林社區所舉辦的「自然學創意工作坊」。 經過了一道道繁瑣程序和耐心考驗,他們取得了深藏在植物裡的另一種生命色彩,飄揚在活動中心內,學員們看著自然界的魔法,個個讚嘆不已。

這些繽紛色彩都來自大自然,植物染老師要大家走到野外,好好認識這些顏色的主人,仔細欣賞大自然的細微變化,也要感謝植物們的付出。

野外,又是另一個魔法的施展,可以把自然的美麗色彩留下。這次需要的工具,很簡單,也是取自大自然。只要備好石頭和喜歡的葉片,就可以展開另一段和自然的對話,敲敲打打間、植物最美的瞬間,順著葉脈紋路印入棉布,也把對自然的感動輕敲入心。



學習植物染、敲拓染,這些活動的背後意含,是廣林社區想從豐富的自然資源裡,找出社區的未來出路。和美濃其他村落類似,廣林社區是個純樸的客家村莊,一進入這裡,時間彷彿自動減速,整個村莊只剩下靜謐的時光,緩緩流動。

六年前,正值壯年的溫文相,選擇回到故鄉繼承家裡的派報社,由於在社區到處送報,讓他開始思索社區除了務農以外,是否還有另外的可能性。於是,三年前,他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居民,把廣林社區的舊地名「九芎林」,加上客家話『揚葉仔』也就是蝴蝶的意思,組成了「九芎林揚葉飛工作隊」,並透過文化、生態等調查,重新發掘家鄉的美好。   



對當地居民來說,黃蝶翠谷是上天給予的寶藏,這裡有雙溪母樹林植物園,又有翩翩飛舞的大量黃蝶,豐富的生態景觀,是吸引遊客的最佳賣點,這次的工作坊導覽,幾乎都由工作隊的成員擔綱,在帶領自然解說時,也會帶入當地的環境議題。 

工作隊的成員各自分工,鑽研有興趣的領域,對民俗植物有研究的鍾惠滿和宋長青,一路上用單車帶領大家,拜訪廣林的民俗植物和耆老。溫英義阿伯的院子裡,曬著山苦瓜和各式種子,生生不息的自然力量在這裡展現,鍾惠滿希望這些自然知識也能夠繼續傳承下去。她認為這些民俗植物和老人,都是廣林社區珍貴的無形資產,她希望透過老人家,把小時候看到的民俗植物找回來,也能讓下一代看到。 
 


工作隊的成員,白天都有工作,每個星期二晚上,就是大家相聚討論的時間,在溫文相老家的客廳內,大家輕鬆對話,凝聚感情之外也討論下一步的計畫。

過去,大家只知道美濃有名的黃蝶翠谷,卻很少注意到這個一定會經過的村莊。於是,工作隊把一處通往黃蝶翠谷的荒廢角落重新整理,種上花草,修好草皮,齊心搭建了一個小竹寮,形成當地舉辦活動的小型場地。

這個公園裡讓人眼睛一亮的藝術創作,都來自工作隊成員羅元鴻的傑作,沒有受過專業的美術訓練,他憑著自己的摸索和想像,利用廢棄材料創造出許多作品。



在愛鄉情懷的推動下,工作隊成員對廣林社區做著美好的夢。在大自然魔法加持下,廣林社區又會發展出怎樣的光彩炫爛?讓我們再次期待自然魔法的降臨,看看廣林社區會散發出怎麼樣的迷人風采。

集數
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