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救濟

採訪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WTO來臨,有人形容台灣農業將從以往的黑暗時期,邁入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但是有一群新農民的出現,努力開創一片新天地,在農業的根基下尋找產業發展的利基,他們的成果是否意味著黑暗即將過去,台灣農業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眾人。

WTO時代的來臨,國外農產大軍步步進逼之際,台灣的農民都在尋找一種方法,來面對這場農業風暴。在一場農業特產中,71歲的合歡山果農吳全盛,選擇以最傳統的方式來迎向時代的挑戰。

吳全盛種植水果18年,這幾年碰上國外水果開放進口,以及九二一大地震的重創,讓國內高山水果嚴重滯銷。因此,他顧不得年老力衰,開著貨車下山,到處參加特賣會,希望以低價維持生存。但是,路程遙遠,心力疲倦,老果農的低價策略,在這個競爭的年代顯得無力。

面對WTO所帶來的農業風暴,似乎只能淹沒在這個暗黑的時代狂潮裡。這樣的結局局面,讓人不禁要問,台灣農業的新動力,到底在哪裡?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生產聞名的玉珠葡萄,觀念的改變,品質的提升,成功的行銷,讓魏志昌這群山上的年輕葡萄農,找到面對WTO的方法,不僅要在本土一決勝負,甚至準備進軍海外。

桃園縣九斗有機農場場長羅文輝夫婦,從農藝、行銷、到宣導,常常是一人身兼數職。從指導炊食,接待遊客,到研究生的前來請教,在不斷變換身分中,彷彿優游在這個新時代裡。

大溪植物保健園張茂德父子,在這片藥草園內,種植著許許多多的藥草、花卉,面對WTO時代的來臨,張清進並不擔心,準備利用這種東方特有的藥草產品,為自己打開一片天地。藥草園內彷彿有一股新生的力量,不僅散佈瀰漫在花香之內草間,也瀰漫在兩代之間,讓台灣農村年輕人離鄉背景、老年人倚門等待的故事,悄悄改寫。

屏東椰子工藝館館長林達龍,家中種植大片椰子,林達龍在椰林中蓋起一間加工廠,在這裡悄悄施展魔法,讓椰子重新復活過來。在一堆廢棄骯髒的椰殼,林達龍笑了笑,走向一間密室,一打開全是椰殼工藝品,不同的質感、不同的色澤、不同的功能,很難聯想外面那堆破椰殼,竟能如此美麗。

WTO來臨,有人形容台灣農業將從以往的黑暗時期,邁入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 

但是從葡萄到椰子、從有機農園到藥膳花園,這些人的面孔裡,彷彿看到台灣農業的春天。這群新農民的出現,是否意味著黑暗即將過去,即將迎接一個農業文藝復興時期的到來。

集數
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