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產業遇上新科技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攝影 張光宗 陳錦彪,剪輯 張光宗

宜蘭三星鄉,一個以種蔥聞名的鄉鎮,農人、蔥田 、水圳,交織成一幅田園山水畫,好山好水的魅力,竟也吸引了高科技的目光,國科會預計將這裡,劃設為新竹科學園區的宜蘭基地,當老產業遇上新科技,傳統與現代開始產生衝突,純樸的小鎮,宛如面對一場暴雨來襲。

清晨,霧氣與濕氣籠罩著田間,雨後的三星鄉,流露出一種卸妝後的清麗氣息,村子裡的水圳,還遺留著混濁的痕跡,這一條條的水圳,交錯田間、流經村莊,也流入每一戶的種蔥人家。

張火爐老先生一家人,坐在自家的洗蔥池裡,熟練的清洗早上剛採收的青蔥,村子裡的每一戶蔥農,幾乎都從清晨四五點開始洗蔥,這樣熱絡的場景,形成一種獨特的農村文化。

三星鄉是典型的農業鄉鎮,居民大多種植水稻、上將梨、蔥蒜維生,由於當地氣候潮濕多雨,又有優良的中性土質以及豐沛無污染的水源,於是造就出台灣第一的青蔥產業,在地方還流傳著一句諺語「嫁種蔥、吃不空」。

種田種了好幾代 ,一家子的生計全依賴這片土地,這片土地維繫著家庭的感情,也讓家人的生活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即使在外地漂泊,總不會忘記自己的根在哪裡,畢竟故鄉的土地,永遠是最厚實的依靠。

長期以來,宜蘭縣的產業結構一直以農漁林業為主,純樸自然的美景,不只吸引觀光人潮,也塑造出生態縣市的形象,不過生態的口號抵不過高科技的光環,在人口外移及高失業率的隱憂下,宜蘭縣配合「綠色矽島」的政策,在縣內設置新竹科學園區的宜蘭基地,民國九十三年縣政府提報八處場址,國科會的選址委員會核定了三處優先場址,分別為宜蘭城南、五結中興以及員山內城。

由於員山內城位處於水源區,自來水公司要求擴大水源地保護範圍,因此最後決議改列三星鄉的紅柴林為第一期基地,不只如此紅柴林基地的範圍還是經過二次變更,變更的過程當地居民並不知情,當聽到世居的土地要被徵收時,紛紛質疑政府黑箱作業,違反社會公平正義。

張火爐老先生所居住的萬富社區就是如此,於是老農民擔任起自救會會長,綁起白布條,和村子裡的居民,展開了漫長的陳情與抗議。

以青蔥聞名全台的三星鄉,早在民國八十六年就已被宜蘭縣政府列入精緻農業區,優質的產地卻要變更為工業使用,並做為光電、生物科技產業的生產製造基地,農民擔心未來水源遭受污染,多年來建立的青蔥品牌,會一夕崩盤,也賠上了宜蘭好山好水的形象。

土地本就應該適地適用,而不能像點鴛鴦一般,大筆一揮就決定一切,從宜蘭基地的多次變更過程,就可以看出政府在國土規劃上的粗糙。土地的傷害是不可回復的,在錯誤還沒發生之前,或許主事者該好好的思考,什麼才是宜蘭的根本?台灣又需要多少座科學園區? 別一昧的迷思在科技的光環之下,最後成為失根的遊民…… 

集數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