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社區

採訪/撰稿 陳應欽
攝影 陳添寶 蘇志惠,剪輯 陳添寶

一棵樹,到底可以給我們什麼?芬多精、美味的果實、乘涼、嬉戲,心靈的慰藉,精神的依靠,或者是思念家鄉的情愁。但是在氣候變遷和經濟開發等壓力下,大樹的價值,已漸漸被忽視。為了蓋游泳池、停車場和住宅,人類毫不留情拿老樹開刀...

當老樹消失,過往的記憶,也一併被拔除。幸好,還有人看見老樹的價值,把它們當作社區的寶,努力的留住這份家鄉味。

彰化田中鎮的三民社區,有著令許多社區、民眾羨幕的兩棵老茄冬,這兩棵樹型漂亮的百年茄冬樹,就矗立在稻田中央,有夫妻樹之稱,由於佔地廣闊,被專家評為台灣最幸福的老樹。

來到嘉義市盧厝里,彷彿置身水果森林。隸屬嘉義市的盧厝,是嘉義市面積最大的里,旁邊緊鄰著竹崎鄉、番路鄉,在盧厝繞行一圈,這裡不像都會市區的環境,反而像是淺山地區,或是山區的村落,盧厝附近是嘉義市區的寧靜住宅區,透天別墅林立,素有嘉義市的小天母之稱。離市區不過20分鐘距離的盧厝聚落,至今仍到處可見老三合院、大果樹和都市罕見的昔日穀倉。

不過,在開發的壓力下,建商的腳步已漸漸逼近,他們開始在盧厝圈地。幸好這些居民,還保有對土地、老樹的情感,才讓老樹免於開發剷除的威脅。

我們常常捨近求遠,漠視周遭的自然景物,其實只要靜下心來,無論是透過雙眼、相機、還是畫筆,就可以開始和週遭的老樹對話。也許你可以試著體驗,在不同的早晨中、不同的光影下,不同的季節裡,聞聞葉子的味道,傾聽大樹的聲音,相信有老樹相伴的生活,就能實踐你心中嚮往的桃花源。

集數
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