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謎情

記者 王晴玲

每年冬天,南台灣的高雄茂林鄉總會飛來一大群為了避冬而到茂林山谷的紫斑蝶,形成獨特的紫蝶幽谷。走進幾個主要的蝴蝶谷,處處可見陽光下紫蝶飛舞的幻色身影。幾十萬隻的紫斑蝶到底從哪裡來的?目前依舊是個謎。

根據經驗,隨著北部天氣愈來愈冷,高雄茂林蝴蝶谷裡的紫斑蝶數量就愈多。最高峰時期數量達到六十萬隻。紫蝶幽谷裡的紫斑蝶主要包括四種,分別是翅端一大片紫色,陽光下呈現幻色的端紫斑蝶。有兩條長條形性標,中室有三個白斑的斯氏紫斑蝶。體型較小,中央有一點白色斑點的小紫斑蝶。以及後緣突出, 中央有大白斑的圓翅紫斑蝶。根據蝴蝶研究者詹家龍的觀察,台灣的紫蝶幽谷約有20到30個。

這些紫蝶幽谷除了都在南台灣氣候溫暖的地方,地形上山谷都是座北朝南,不會受到東北季風干擾,另外還要有足夠的水源。

過去幾年由於茂林的紫蝶幽谷打開名聲,曾經盛大舉辦的賞蝶季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但人為的侵擾卻讓紫斑蝶一度消失了蹤影。這樣的警訊讓魯凱族人意識到保育蝴蝶的重要。四年來在蝴蝶研究者詹家龍帶領魯凱族投入紫蝶幽谷的保育下,他們在山林間為蝴蝶種植蜜源植物,裝置水管水源。同時也為紫斑蝶活動的山谷設置柵欄,防止遊客闖入。在積極努力下,原本因為建設及觀光導致蝴蝶谷生態破壞的情況逐漸獲得改善,今年到茂林回谷過冬的紫斑蝶數量也變多了。

棲地的保育獲得改善,研究人員下一步要展開的是紫蝶解密計劃。經過好幾年的追蹤,已經約略觀察出紫斑蝶北返飛行的蝶道。這條路線從茂林開始,經過月世界、嘉義達娜伊谷、雲林林內湖本村、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再到苗栗火焰山,銜接成一條蝴蝶的高速公路。但研究人員的線索到苗栗就中斷了,為了完整了解紫斑蝶的遷徙之謎,今年全省各地都有義工,加入紫斑蝶標記行動。紫蝶志工們必須小心翼翼紀錄下每隻捉到的紫斑蝶特徵,並且在蝴蝶翅膀上寫下代號,方便日後辨識。希望透過標記及再捕獲,了解紫斑蝶的飛行蝶道。

在全省愛蝶者的投入下,紫蝶標記解密計劃已經展開,不過紫蝶幽谷所在的茂林鄉公所仍然面臨開放觀光與生態保育間的矛盾。漫天蝴蝶飛舞的紫蝶幽谷未來何去何從需要更多人關心,也需要更多人的認同加入,早日解開紫斑蝶遷徙之謎。

集數
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