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蝶在家嗎?

採訪 黃康妮

十年前的冬天,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紫斑蝶成群飛舞的壯觀場面令人驚歎不已,而蝴蝶集體越冬的奇觀,全世界只有在兩個國家持續發生,台灣就是其中之一,這樣的奇觀在台灣究竟延續了幾百年、甚至幾千年、幾萬年都沒有人知道,但它卻在近一、二十年內飽受經濟開發的威脅,而在近一、兩年內進一步陷入了生態旅遊懵懂期的飄搖不定中。

兩年前一場的生態悲劇,當地政府為了要讓遊客方便,把山谷填平建設停車場,而自從改變了山谷的地形地貌後,山谷已經沒有任何一隻紫斑蝶停駐,見識到公部門對於生態保育的輕忽。

時過境遷,現今公部門生態保育的觀念,確實已提升不少,甚至開始思考,如何將生態保育以及觀光旅遊相互結合,紫蝶祭也就是在這樣的動機下成形,問題是目前茂林鄉紫蝶的族群量,在過去不當開發的壓力下,正處於有史以來最低迷的狀態。

茂林鄉公所與生態學界結合,於紫蝶幽谷舉行生態旅遊,但是連續舉拜活動後,發現幾個問題,第一,有著山谷地主的開發壓力;第二,雖然管制遊客承載量,但是對於遊客的素質和數量,卻難以加以規範;再來是,蝴蝶的生態、遷徙的習性,還有大環境氣候的改變,山谷是不是可以延續往年蝴蝶越冬的盛況,也有著不確定性。

在魯凱族代代相傳的觀念,人並不是自然資源的所有者,當生態旅遊方興未艾,我們需要的也正是這種以自然為尊的謙卑心態,在我們還不懂得尊重自然,還沒有做好一切準備之前,我們寧可將生態旅遊當成一個美好的遠景,如履薄冰,慢慢去追尋。

集數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