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顏‧馬祖

記者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有種聲音,代表一座群島的力量,當它響起時,好像島嶼的吶喊,以最原始的面貌,牽動人們的感情。為了追尋這種聲音,來到馬祖,一個被禁錮半個世紀的世外桃源。

在行政劃分上,馬祖屬於福建省連江縣,位於台灣東北方,緊臨大陸閩江口。從南到北,由東西莒、南北竿、大小坵、東西引等大大小小百餘座島嶼礁岩所組成。戰地前線,戒嚴氣氛,成為許多人對馬祖的第一印象,甚至許多來到馬祖當兵的年輕人,在來回一遭之後,還是沒能看清楚馬祖的容顏。

其中,芹壁村的歷史,如同馬祖各村落的縮影,依山傍海的芹壁村,面對一處天然的澳灣,水面如鏡的景緻,早期被人稱為「鏡澳」。明清時期,成為大陸漁民渡海捕魚的休息站,再慢慢形成聚落,村莊上面的媽祖廟,說明芹壁村悠久的歷史。隨著時代變遷,軍人慢慢減少,仰賴軍人維生的馬祖人,在生意蕭條之後,慢慢離開家鄉,最後連世居的村民也慢慢離去,留下許多空盪盪的老村子,芹壁村中的殘破老屋,靜靜訴說著馬祖現今的處境。

歷史的反反覆覆,始終讓馬祖掩蓋在軍事與戰爭的面紗下,半世紀的海岸管制,不僅保護居民安全,其實連帶保護了海洋資源。但是解除軍管十年,馬祖望海心情也隨著時代改變而有所不同,海岸線不再是軍事禁地,民眾也可以親近海岸,自由地採集海產。雖然對於孩童而言,那是一個不復記憶的年代,不過素顏的馬祖,另有一番美貌,當草綠軍裝漸漸淡出,青翠列島的身影浮現,在板鼓的節奏下,馬祖不再是抹著迷彩的軍事鐵漢,而是有著素顏的美麗姑娘。

地點
集數
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