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寮之聲

採訪 林佳穎
攝影 葉鎮中 張國樑

埔里優越的水質,奠定了廣興手工造紙的基礎。從打漿、篩紙、壓紙到烘紙,每張手工紙無不需要造紙師父們的專業技術才能完成。由於廣興所在地地質堅硬,921地震造成的直接衝擊並不大,不過間接減少的遊客量,也讓廣興經歷一年多的寒冬期。將傳統產業與觀光旅遊相結合,是廣興堅持經營的方向,不管地震颱風,日子總是相同且平凡的過著,沉穩而踏實。在平淡之間,廣興正慢慢地的茁壯著。

民國30年代,埔里優越的水質條件,讓日本人將手工造紙技術引進台灣,奠定了廣興手工造紙的基礎。在60年代的鼎盛時期,有將近五十家的手工造紙廠,從打漿、篩紙、壓紙到烘紙,每一張手工紙,都需要仰賴造紙師父們的專業技術才能完成。

但在80年代中期以後,手工造紙廠便逐漸移往大陸、東南亞,至今全埔里只剩下八家手工造紙廠。而隨著用紙習慣的改變,手工紙與大多數的人越來越少交集,這也讓剩餘的手工紙廠陷入困境,但廣興紙寮硬是為自己開闢一條出路,利用開放參觀,讓遊客了解紙張與印刷的關係,將參觀過程學習到的知識,轉化為生活的器具和觀念。

921地震給南投縣致命一擊,但由於廣興所在地地質堅硬,地震造成的直接衝擊並不大,不過卻間接減少遊客量,讓廣興紙寮不論在生產或觀光的經營上,歷經了一年多的寒冬期。

「惜福宣」是廣興紙寮、埔里藝文界及研究單位,共同創造出來的宣紙,而這獨一無二的配方便是埔里特產─筊白筍。將傳統產業與觀光旅遊相結合,是廣興堅持經營的方向,不管地震、颱風,廣興正慢慢地沉穩而踏實的茁壯著。

集數
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