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東徵收再起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台灣面臨農地蓋工廠的問題新竹竹東卻在廣大工業地上,種滿農作,形成特殊的景象。竹東二重埔地區,原本是農業區,30年前為了開發,土地編定為工業區,但是農民抗爭,計畫終止,地目未改回農地,農民就在工業地上耕作。現今,開發計畫再起,農民再度聚集,決心守護世代的家園土地。

在新竹竹東二重埔地區,有一片上千公頃的廣大農業區,土地相當肥沃。農民劉慶昌家族,在長期這裡耕作,已經有百年的歷史。竹東二重埔農業區,依賴竹東大圳灌溉,水質相當優良,並且形成良好的農田濕地生態。

但是農業區,不斷面臨土地開發,一件新的工研院暨附近土地開發計畫,又將要展開。開發計畫由新竹縣政府推動,以都市計畫進行,預計徵收400多公頃土地,規劃產業專用區78公頃、住宅區80公頃、公共設施159公頃,並以客家農業休閒區41公頃,作為保留農地區域。

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都市計畫內容示意圖。資料來源:新竹縣政府。我們的島重製。


許多地主支持開發,覺得能夠創造土地價值,並且提升地方繁榮,讓子子孫孫能夠有一個有產業,有就業,能夠安居樂業的環境,並且呼籲所有的地主,支持縣政府徵收。

但是竹東二重埔農地,從1987年劃定為竹科三期用地後,因為居民反對、供水困難,開發受挫。2000年竹科更是表達無用地需求,但是新竹縣持續推動開發案。2017年以「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再度進行徵收開發。環保人士抗議縣府不斷藉工業用地名義,來開發農地,但是實際已無用地需求。新竹縣政府說明,開發無關竹科、工研院用地需求,而是新竹縣為了產業發展,儲備產業用地的工業土地。

儲備產業用地是分區上卻是有80公頃住宅區,占總開發面積的20%。在地居民劉慶昌與呂政權組成自救會,與農民高舉布條,抗議政府假借開發搞建設。針對破壞農地的指控,新竹縣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說明,竹東二重埔地區農地,在過去都市計畫編定為工業地,其實已經沒有農地。當地農民表示,開發失敗,應該解編工業土地,歸還原有的農地分區。

開發前的說明會,現場農民高舉布條,抗議政府假借開發搞建設。


關心生態的環保人士,憂慮開發區附近就是竹東大圳,並且位於水源上游,一旦開發大型的住宅區或產業區,將會污染下游飲用水源。守護新竹飲用水團體陳翠琴表示,現在這個區域的開發,它的廢水,預定排到柯子湖溪,而所有新竹市民喝的水,其實就是從柯子湖溪取的水,呼籲縣政府關心在地的利益之外,也請縣政府顧慮下游50萬居民的飲用水安全。新竹縣國際產業發展處處長陳偉志說明,生產的一些生活污水、事業廢水,都會進入到污水處理廠,作三級處理,再專管排放到法規所規定,南雅取水口下游400公尺處專管排放。

幾十年來,竹東二重埔的開發計畫,已經讓土地交易從早期每坪數千元,飆升到現今每坪4到6萬元不等,形成炒作現象。當地農民指出,土地交易的熱區,就位在分區規劃中的住宅區,剛好符合土地投資的需求。竹東雜糧產銷班李苡莘表示,看過公展資料,土地買賣的筆數非常多,大部分都是在平地,就是以後要蓋住宅區的地方。
    
農民莊正燈在二重埔農地種植稻米獲得許多大獎,讓他不斷投資購買機具,擴大租用田區,來種出更多好米,但是農地開發成為他最困擾的問題。為了讓社會看見農地的價值,莊正燈長期舉辦產地之旅,拉近城市與農村的距離。在稻米成熟時,發起手割稻米活動,吸引許多親子家庭參與,體驗收割稻米。

在地農民舉辦產地之旅,吸引許多親子家庭參與,體驗收割稻米。


參加活動的人員,大多是第一次來到竹東二重埔農地,驚訝這片有如世外桃源的農業區,得知面臨開發徵收,希望農地能保留下來。農鄉體驗活動中,特別邀請專業廚師,利用在地的稻米與作物,製作精緻美味的食物,希望更能讓民眾,體認優良農地的價值。

農鄉體驗活動中,特別邀請專業廚師,利用在地的稻米與作物,製作精緻美味的食物,希望讓民眾,體認優良農地的價值。


負責導覽解說的許又仁,具有博士學位,為了以科技改良農地,下鄉實際務農,在二重埔農地上,實現他的理想。他表示,有非常多的客人,第一次來到產銷班,看見這片新竹的後花園,看到農夫如何為你照顧一塊好水好田,他希望不要為了炒作地皮,蓋了一個不知道在哪裡的園區,破壞這邊當地的生態。

面對保護農地的訴求,新竹縣府表示特別劃出40公頃的農業專區,作為客家休閒農業專用區,來滿足農業與生態的需求。捍衛農鄉聯盟會長劉慶昌表示

我們要求的農業生態,不是只是樣板的,是跟地質跟水源,跟生態有關的規劃,不是畫一個小區塊,說我已經給你農地。   

 

都委會第一次小組會議,民眾在場外抗議陳情。


「變更竹東鎮工研院暨附近地區特定區主要計畫」持續推動,進入都審程序,在地居民前往陳情,農地守護團體針對都審委員適任性,以及開發必要性,提出質疑。整個開發案,至今未完成環評程序,未來如何環評,成為受到關心的議題。

二重埔農地,幾十年不斷面臨開發,二重埔土地權益自救會會長呂政權表示,當地農民從第一代抗爭,已經延續到第二代,他們希望解編工業區,回歸農業區的身份。當地農民表達,抗爭不只是為了守住祖產,更會維護農村的生活品質。

工業區上種農作,30年前的開發問題,造就竹東二重埔獨特的農鄉樣貌。在持續開發與回歸農地的角力中,竹東開發徵收再起,農鄉面對徬徨未來。

集數
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