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的滋味

採訪 曾思龍
攝影 朱孝權 張國樑

巴西一隻蝴蝶振動翅膀,有可能在美國德州引起一場風暴?台灣的空氣品質關係著全球的生態,我們應該如何改善空氣的品質,讓人為的開發活動,不會造成空氣的惡化,更不會造成全球劇烈的氣候變遷,造成環境生態的浩劫。空氣污染到底應該如何防治?空氣品質又該如何改善?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空氣,雖然看不見,卻不能忽視它的存在;雖然觸摸不到,卻不能離開它而生存。對高雄縣林園鄉的居民而言,空氣的滋味不是清新舒暢,而是刺鼻難聞,因為這裡的空氣品質飽受林園工業區廢氣污染。

石化工業是關鍵性工業,將來自地底的油氣變成多樣便利的日用品,但在過程中卻會製造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氣體,造成空氣的嚴重污染。林園工業區是台灣最重要的石化業集中地。1988年9月至10月間,該地區居民圍堵廠區,迫使十九家工廠陸續停工,居民且強行闖入污水處理廠,切斷電源阻止運作,幾近動搖台灣引以為傲的石化業。

事端擴大後,由經濟部官員及縣長、立委出面進行為期五天的協調,由林園工業區各廠商賠償汕尾地區居民每人八萬元,中芸等四村及林園其餘十二村每人五萬元,並提供每村建設基金一千萬元的條件下,居民同意林園工業區復工,賠償總金額高達十三億元,創下當時台灣公害史上最高賠償紀錄,但這種處理模式並未改善當地的污染,居民仍然承受著石化工業區帶來的空氣污染。

石化工業區製程所產生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不僅是傷害到人類的健康,更會製造酸雨,造成土壤、岩石中的有毒元素溶解,流入河川、湖泊,使水體酸化,生態系改變。 除了酸雨外,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溫室氣體,使全球氣溫節節上升,其所造成的氣候改變,使冰山融化、海面上升、陸地面積減少;若加上氣候帶位移,可能引發動物大遷徙,屆時也有可能促使腦炎、狂犬病、登革熱、黃熱病等疾病的蔓延。 

如果把空氣惡劣完全歸咎工業污染源,並不公允,常見的汽機車廢氣污染,雖然較為小型、分散、流動,但也因為數量龐大,而具有相當的破壞力。因此空氣品質的維護,不只是在保障人類的健康,更是為了維護地球的生態平衡,溫室效應、臭氧層稀薄、酸雨、沙塵暴都和空氣的品質息息相關,它們並不是區域性的問題,而是全球性的難題。

集數
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