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的信仰

採訪 蕭靜美
攝影 葉鎮中 陳添寶 張國樑 賴光柏

龍安村,國民政府來台以前稱做龍眼林,位於中寮北邊七村中間地帶。地震時,村長廖振益因急於搶救村民,只穿一條內褲就衝出家門。第二天,龍安庄內就設立六個救濟站,提供伙食,由村內婦女輪流炊煮,「龍安大食堂」的名稱不逕而走。因為全盟的幫助及民間企業贊助,龍安村有了龍眼林社區學園,如今已經開始第四期的課程。

位於中寮北邊七村中間地帶的龍安村,在國民政府來台以前稱做龍眼林,因為這裡的龍眼在庄的邊上又大又多,所以早期的人都叫這裡「龍眼林」,這裡也是當初最早開發的地方,因此名氣響亮到能夠代表北七村。

在九二一地震災前,龍眼林社區就曾擬定社區教育中心,又稱社區教育館。震災之後,許多外來團體協助,如台中果然文化工作室,還有東海大學建築團隊,成立龍眼林社區學園,如今已經開始第四期的課程了。

龍安村村民於龍眼林社區學園中,思考著綠美化以及產業轉型的問題,也開始執行聚落植物園的工程。面臨著農產品價格不佳、產業轉型、人口外流的問題,村長廖振益說:「未來想要在村子裡成立一個綜合福利園區,少年人服務老年人,讓村民都可以安心待下來。」希望村長的願望可以實現,讓離不開故鄉的人可以真正不用離開。

集數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