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夢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葉鎮中 

中部科學園區進駐,圓了后里人期盼發展的科技夢,后里即將出頭天!在歡迎的掌聲之下,隱藏著一股不安的情緒,中科所帶來的污染,會不會成為后里的痛?

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后里基地,包括后里農場跟七星農場,后里農場已經通過環評,力晶公司正緊鑼密鼓的施工,而友達開發七星農場的案件,預計在六月初,在環保署環評委員會進行第四次的審查,中部科學園區籌備管理處希望能順利通過,友達就可以在七月動工。

七星農場的圍籬綁著許多白布條,在中央與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抗議的聲音顯得很微弱,墩南村的居民因為住家、農地被劃為聯外道路,而面臨徵收的命運,發文給相關單位,卻都得不到答案,為了自身的權益,他們到台北參加環保署審查友達的環評,才知道環評報告書中的規劃道路,根本不在他們的家,而聽了整個審查內容,他們對友達設廠,從支持轉而反對。地方耆老游先生說,聽了與會學者討論才知道,友達會排出毒氣,農民的水還移給他用,水也污染了,吸到身體的毒素,有的甚至還不知道對身體危害的程度,他是堅決反對友達設廠。

光電產業的製程會排放「揮發性有機物」,統稱VOCs,環保署已經立法管制光電產業排放的VOCs,因為它會經由皮膚接觸和呼吸,刺激眼睛、皮膚,危害呼吸系統,甚至可能致癌。在七星農場,友達一年排放911公噸,后里農場排放870公噸,加總是佔台中縣排放量的一成。七星農場所在地的廣福村楊村長表示,中科籌備處每次都講好聽的,對我們說不會影響健康,只講一天排放多少量,為什麼不講十年、二十年,累積在人體的影響。中科籌備處楊文科主任表示,中科三期后里基地排放VOCs的健康風險,已經委託顧問公司進行,未來在環評通過後,會針對這部分持續追蹤。而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認為,后里周圍有正隆紙廠、后里焚化爐、鋼鐵廠,再加上后里和七星農場,污染加總的影響,應列入環評,整體來考量對居民的健康風險。

后里農場審查通過,其中備受質疑的一點,是它位在斷層帶上。屯子腳斷層橫穿過后里農場,三義斷層也經過后里農場,並且靠近七星農場,環評委員在審查后里農場的開發案時,就引起高度的爭議。高科技的光環,讓后里人忘記了地震的隱憂,在民國二十四年,新竹到台中一帶發生芮氏規模7.1級的強震,引發兩個斷層帶位移,其中之一的屯子腳斷層就穿越后里市區,造成嚴重的災情。

當年地震全垮的小學,政府就地重建為后里國中,在九二一地震後,緊鄰屯子腳斷層的后里國中,讓鄉民回憶起民國二十四年的那場大地震,而決定遷校。今天,后里農場就位在兩個斷層帶上,七星農場也離斷層帶不遠,如果發生地震,廠區內的有毒氣體外洩,對后里居民的危害是如何?后里人知道嗎?中科籌備處的緊急應變計畫,后里人了解嗎?后里農場的開發已經注定了,這是居民必須承擔的風險。

后里農場旁,緊鄰著供給大台中地區三百萬人用水來源的鯉魚潭淨水場,如果發生地震,民生用水會不會遭受污染?我們約訪自來水公司一個多禮拜,到記者截稿,自來水公司都無法接受我們採訪,不免令人擔心,政府推動高科技產業的決心,是把台中居民的健康也賭上了。

水,是各方爭執的焦點。后里、七星兩基地,每日用水量15萬噸,初期2萬噸用水由鯉魚潭水庫移撥農業用水因應,民國九十八年到一百零一年,從台中農田水利會的灌溉系統「后里圳」調用13萬噸水源,水利署將在大甲溪石岡壩上游設置八寶堰取水,以取代調用的農業用水。在這期間,在枯水期,后里圳的灌溉水源約有40%給中科后里基地,到時候,后里圳兩千公頃的農地,包括后里鄉、外埔鄉,可能面臨休耕的命運,休耕補助費用是全民買單。配合國家重大建設移撥農業用水,台中農田水利會不敢說「不」,提出的因應之道,是修建原有取水工程來穩定取水量,枯水期分區灌溉,並且串聯后里鎮的內埔圳,聯合運用水源。

沒有水,農民就等於沒有工作,他們知道嗎?同意嗎?有些農民不知道這事。后里以花卉產業聞名,葡萄酒更深具發展的潛力,加上水梨等其他高經濟作物,區區的休耕補助費如何彌補農民的損失,一位花農說,沒有水,到時候就去抗議啊。

污水也是大家關切的焦點,七星農場的廢水,前三年排進牛稠坑溝,郭村長擔心會讓淹水的情形更嚴重,不過中科籌備處楊主任倒是打包票,不會有影響,如何讓民眾相信,中科籌備處的溝通工作還要多用點心。而記者關切的,是污水中的成分對溪溝兩旁居民健康的影響,楊主任強調他們的污水排放標準很高,BOD、COD、SS,都高於國家標準,用一般的水質指標是不能蒙混過關,重點在於廢水中的化學成份,如果會逸散到空氣中,對居民的健康風險如何,楊主任倒是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七星農場旁,有台中縣知名的后豐鐵馬道,每到假日,會湧入上萬的人潮來這裡騎腳踏車,一手推動后豐鐵馬道的廣福村楊村長表示,目前休憩的涼亭、蜿蜒的腳踏車道以及夾道的綠蔭,未來會被截彎取直、失去美感。樹砍光了,旁邊就是鐵軌,七星農場高低起伏的丘陵,這麼美麗的景緻會被廠房取代,對地方來說,觀光產業等於沒了,他不歡迎友達設廠。但中科籌備處楊主任覺得,未來七星基地會結合鐵馬道,可以維持觀光產業,然而,遊客的答案最正確,一位民眾說,如果中科設廠,以後他就不會來這裡騎腳踏車了,地方的觀光產業與高科技產業,在天平的兩端,后里民眾會怎麼選擇?環評委員會有權利替他們做決定嗎?

3月27日,九位環評委員連署發表聯合聲明,抗議行政院及其他部會官員透過媒體放話或私下運作,試圖干涉如中科后里、七星園區、大煉鋼廠、八輕等重大開發案之環評審查,這是環評制度有史以來頭一遭,環評委員跳出來批評行政院干預環評,過去環評都被批評是橡皮圖章,為政治背書,而即將上演的友達七星農場開發案會如何發展,值得觀察。

集數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