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被遺忘的健康風險

採訪/撰稿 朱淑娟
攝影/剪輯 陳慶鍾

科學園區廢水、空汙引發的健康風險質疑,從竹科、南科、中科三期、霄裡溪、一直延燒到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自香山綠牡蠣事件後,至今我們對科技廢水、空汙、電子廢棄物引發的風險所知有限。台灣科技園區設立已30年,在光鮮亮麗的產值之外,健康風險已造成民眾恐慌。企業在追求利益同時,如能善盡社會責任,政府也建立一套本土化的風險管理制度,科學園區的設立才能獲得民眾支持。

高科技產業製程中使用多種有毒原料,多數還在環保法令管制之外,政府無法可管、企業迴避社會責任,全台各地陸續引爆高科技公害糾紛。

就在距離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不遠處,中科三期后里園區排放的廢水已改變河川生態、且衝擊灌溉用水安全。但是,政府至今無法幫民眾解開疑慮。

原本牛稠坑溝生態豐富,下游有兩百多公頃農田引水灌溉。雖然中科也曾保證后里園區廢水符合標準,且對生態沒有影響。但事實上,接納了科技廢水的牛稠坑溝,已不復往日面貌。



科學園區附近已發生多起廢水、空氣汙染事件,包括新竹香山綠牡蠣、霄裡溪廢水汙染、中科砷濃度過高,至今政府未進一步調查原因,並給民眾一個交代。風險管理是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一再掩護企業,絕非負責任的態度。

除了廢水汙染,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每年排放1000多公噸揮發性有機汙染物。不但增加中部地區空氣品質負荷,也影響民眾健康以及農作生產。中部地區空氣品質愈來愈糟,再加上中科各園區所排放的空氣汙染,究竟是否已超過當地可承受的能力,環保署有必要訂定總量管制,不能放任工業、犧牲民眾健康。

緊臨中科四期二林園區不遠處,是彰化縣知名的巨峰葡萄產區,農民擔心空氣汙染物將影響葡萄收成。不過也有農民相信,只要中科設備做得好,應該不會影響農作。

中科七星基地未回應民眾要求,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后里農民提起行政訴訟,去年法院判環保署敗訴,環評審查無效。這個判決對風險制度來說具有指標意義。未來如果政府或民間忽視健康風險,將付出代價。

相較於政府投入龐大經費在科技研發,投入在預防環境及民眾健康風險的研究卻相當少。台灣科學園區已成立30年,無法想像至今民眾依然要承受失控的風險。只要健康風險管理制度一天不建立,未來,政府與人民的對立將愈來愈嚴重。

政府總是認為,科學園區或工業區可以為地方帶來繁榮,但民眾的感受卻不一樣,甚至演變成工業區附近處處有居民組成自救會,政府與人民的信任關係正在逐漸消失中。

政府的責任是保護人民,應以民眾利益為出發點,要求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畢竟,只有真心誠意為人民著想的政府,才能贏得民心。

集數
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