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區何處去 之二 宜蘭城南基地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宜蘭設置科學園區一事早有聽聞,也曾在監察院門口遇到三星蔥農北上抗議,因為宜蘭科學園區的紅柴林基地就要設在三星蔥最高產值的農地上,今年年初,國科會決定紅柴林基地開發計畫暫緩,優先開發城南基地與中興基地。9月3日,城南基地預定地上的居民到環保署陳情,這才知道居民反對土地被徵收,科學園區承載著地方的發展夢,居民卻要被強徵土地,科學園區該何去何從?

羅先生的家,北臨宜蘭運動公園,南方是宜蘭縣政府,中間這片農地,可說是宜蘭市的高級別墅區,如今即將設置宜蘭科學園區城南基地。從日據時代開始,這附近的居民土地一再被縣政府徵收,從機場興建、宜蘭運動公園到宜蘭縣政中心,羅先生搬到哪都被徵收,前後搬了四次家,有的地主則搬了三次。這一次,他們不再妥協,挺身捍衛家園。

傾注一生的積蓄,花了八百萬蓋的房子,原本以為可以在此終老,想不到才住了八年,又要被徵收作為科學園區,羅先生說,鋼材、水泥等原物料直直漲,政府再怎麼補助,也不可能蓋一棟這樣的房子。另外一個問題是,縣府徵收土地的價格一坪是一萬五、六,附近的土地一坪要價三、四萬元,羅先生根本無法買到同樣面積的土地。民眾質疑宜蘭縣政府刻意調降公告地價,以減少徵收經費,民國90年,這裡土地的公告地價,調降了三成到六成多,而宜蘭縣平均降幅是12%。宜蘭縣政府澄清,城南基地是在94年核定,與民國90年公告地價調降無關,但居民提出,在宜蘭社大一場公民會議記錄,民國89年就開始規劃城南基地,90年他們土地的公告現值大幅調降,明顯有關。公告地價調降是否與科學園區設置有關,只能說,公道自在人心。

這一地帶是優質的農地,隨著經濟社會變遷,也吸引許多農舍在這裡興建,儼然成為高級住宅區,民眾期望將科學園區移至沿海的利澤工業區,縣府認為利則開發已近飽和。

同樣是軟體服務創意產業,南港軟體工業園區使用土地面積是8.2公頃,宜蘭科學園區城南基地卻廣達70多公頃。城南基地土地徵收與建設經費加起來,少說要70億元,由中央政府全額買單,在政府財政惡化、透支的狀況下,就必須有效使用既有的資源做整合規劃,主管科學園區開發的國科會也應反思,是否把納稅人每一分血汗錢都花在刀口上。

側記

面對國家機器強力運作,一般老百姓抵抗的了嗎?政府想做的事,老百姓反對有用嗎?採訪這樣的議題,總會聽到居民大吐苦水,訴說著縣政府如何壓迫他們,用些手段與計倆矇騙他們,甚至運用公權力壓制....。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縣政府要土地也該光明正大,與地主充分溝通。採訪時,總會聽到兩極的說法,一方說已經很努力做溝通,一方則大呼政府漠視地主的聲音,到底該有怎樣的機制,讓公共政策可以充分討論,免去社會成本。

集數
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