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山里的那幾天

採訪 蕭靜美
攝影 陳志昌 達卡爾 張國樑

去年的納莉颱風,漲潮加上大量雨水,讓台北市成了水鄉澤國,四處可見坐著橡皮艇在台北航行的救難人員,隨水漂浮的不只是等待救援的災民,還有一堆又一堆的垃圾。去年撥了一點空,去探視一個住在內湖碧山里的朋友,一進入巷道,又被堆得一層樓高的垃圾阻檔在外,繞了一點路終於找到我的朋友。

2001年的納莉颱風,漲潮加上大量雨水,讓台北市成了水鄉澤國,四處可見坐著橡皮艇在台北航行的救難人員,隨水漂浮的不只是等待救援的災民,還有一堆又一堆的垃圾。在2000年7月時得到資源回收楷模的台北後花園─內湖碧山里,卻在納莉颱風的摧殘之下,社區回收的成果全部買單。

納莉颱風肆虐,台北市待清運的垃圾量超過十五萬噸,相當於三個月的垃圾量,市府請求大批軍警支援,預計在一個禮拜之內,清除掉街道的垃圾。而納莉風災使碧山里上有土石流、下有堆積如山的垃圾,推了一年的資源回收,好不容易有了成果,風災一來,回收體系完全癱瘓。

對此,碧山里里長曹連成只能強打起精神來,聯絡所有有關單位,在巷子裡拿著麥克風調度風災的垃圾清運,與志工們一起自救社區。曹里長說,社區回收,最重要在於宣導,能讓里民知道這能讓垃圾減量,分類以後還具有環保功能,里民也會很樂於與我們配合,能夠真正的改善生活品質。

對於環保工作,曹里長總是不遺餘力地大力推行,從民國89年推廣回收運動時,便設立碧山市場的管理員工作,希望能夠與里民互動,宣導資源回收觀念,守護著台北市後花園─碧山里。

地點
集數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