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之光|留下棲地是保住牠們的關鍵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賴冠丞

當人們進入夢鄉,牠們的靈魂,正在深夜閃閃發亮。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原本是全台普遍分布的物種,短短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卻瀕臨滅絕的窘境。留下棲地是保住牠們的關鍵,越來越少的石虎,遇上越來越多的開發,漆黑中,需要光。(畫面提供 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黃澄澄的景象,瀰漫稻香,來自台北的遊客,正彎著腰收割,一把一把將稻穗放進打穀機,腳踩轆轤,旋轉稻穗,金黃色的穀粒串連著石虎的希望與社區的未來。林務局技正余建勳表示,2014年開始在苗栗縣楓樹社區幫助農民推動友善耕作,提供淺山生物安全的棲地,也幫助在地農民提升收入。

為何選在苗栗楓樹窩推動石虎保育?目前只在苗栗、南投、台中、彰化等地有石虎的蹤跡,其中苗栗山區,農田、草生地與森林交錯,正是石虎喜歡的環境。

石虎田進入了第四個年頭,面積從0.5公頃增加到2.5公頃,慢慢擴大,不只為石虎留下棲地,其他野生動物也常常來訪。堅持不用藥的良田,也成為深度旅遊的好地方。大安社大教師吳惠敏表示,不只石虎來到這裡是舒服的,人也一樣。

石虎田不但留住環境,也規劃了一筆基金,用來化解石虎與農戶間,因為石虎偷雞而衍生的恩怨。

苗栗鄉村的農戶,大都有養雞習慣,白天放養,晚上再把雞趕回雞舍。因為雞常被偷吃,老一輩的居民其實不太喜歡石虎。為了改變居民觀感,投入保育的農民,不只種田,接獲居民反映有雞被偷吃的時候,只要確認是石虎,就會視情況以石虎救命金補貼居民損失,並且幫忙加強雞舍硬體。

目前,石虎田留住友善空間,然而一旦跨出楓樹窩,棲息在苗栗的石虎與野生動物,是危機四伏的。

路殺、毒殺、獸鋏,一再奪去牠們的生命,棲地消失是當前最大的危機。


2010年,後龍福祿壽殯葬園區在爭議中通過環評,2017年底取得使用執照獲准營業,代價是17公頃的森林。

2014年,台13線三義外環道,8公里、52億,通過大面積石虎棲地,引起強烈抨擊。2016年,公路總局提出原路拓寬的方案,不擾動石虎棲地,希望交通與生態雙贏,三義鄉這一端和平落幕,另一端局勢未明。

延伸閱讀》石虎之路|是否會走向滅絕?

2014年,裕隆三義廠的二期擴廠計畫進行環評,原本規劃使用78公頃的面積,興建廠房、宿舍、驗證道等設施,預定地是生物熱點,確定有石虎棲息,引發關注。2016年,裕隆公司主動將面積調降為35公頃,然而從空中看,預定地原本的森林,已經不在了。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質疑,裕隆公司聲稱為了石虎把二期規模減小,假設案子通過,二期剩下的三十幾公頃打算怎麼辦?會不會過幾年又說要再開發?(註:記者約訪裕隆公司,裕隆表示本案暫無進展,婉拒受訪。)

相關新聞》裕隆三義二廠開發案 環團憂衝擊石虎

月稱光明寺大面積開發 石虎棲地遭切割

另一個大面積的開發計畫,位在苑裡與通霄交界,福智團體將興建月稱光明寺,打造根本道場,供僧團靜修。早在2005年就買下這片依山傍海的基地。第一期14公頃,預計容納500人,已經通過環評,2017年9月動工。第二期大約34.5公頃,預計容納3500人。

2017年12月,第二期開發計畫進行環評。要將一片廢耕山坡地,改造為容納數千人的寺院,供水、排水、交通、噪音、坡地安全等面向,將對環境產生巨大擾動。會議上,環評委員質疑生態調查不夠確實,每年都會通過基地上方的灰面鵟鷹,在環說書中並沒有提及、調查石虎的相機點位分布不均,只在基地外圍西南側,東側、南側等有森林綠地的地方都沒有紀錄。最後決議,本案進入二階環評。

空拍畫面》月稱光明寺

民眾王先生建議福智團體,把地捐贈信託出來,讓做保育的人,好好去經營這塊地,保護野生動物,另尋都市用地來興建道場,讓農地農用。月稱光明寺發言人王碧宏表示,法師需要很清淨的學習、很安靜的學習環境,希望本案能達成彼此互相共存,因為建寺而能幫助到這些動物,讓牠們能有更好的生存環境,不要因為有了這些動物,這邊就完全不能去運作。

長期在苗栗進行石虎調查的陳美汀博士,曾在緊鄰本案基地西南側的一處稜線上,紀錄到石虎的身影。基地範圍內有農田也有次生林,是很適合野生動物的環境。陳美汀表示,弘法這件事情大家都贊同,假設是立基於傷害其他野生動物,傷害其他生命來做弘法,相信只要本著善意的人,都知道這樣的開發案是不對的。

月稱光明寺發言人王碧宏說,會多聆聽各方專家的指導,在更深入完整理解前, 不會貿然推動。

石虎出沒熱點 苗栗淺山開發不斷

苗栗是石虎最重要的棲息熱點,近十年來卻是開發不斷,豪華農舍、道路、園區開發,點、線、面,野生動物棲地連續性縮減。為了減少開發對石虎的影響,林務局曾在2014年,提出劃設三萬公頃的保護區,但90%都位在私有地上,因阻力強大調整為推動石虎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目前仍在努力,另一方面則是積極與農友合作。

陳美汀表示,如果只想靠保護區把石虎保護下來,其他地方任憑開發,石虎絕對沒有活路。站出來捍衛,不只想幫牠們保留一個棲地,事實上,背後真正想要保護的,是台灣的土地。

石虎,百年前常見,現今罕見,未來,希望牠們不要不見。

地點
集數
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