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不孤單|友善石虎農作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台灣最野的貓,也是最辛苦的貓,因為瀕臨滅絕,石虎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卻因為棲息環境大多是民間私有地,成為最需要保育卻又最難保護的野生動物。幸好這幾年有一些轉變,關心牠們的,不再只有第一線研究人員,還有更多人努力想把石虎從瀕臨絕種的危崖拉回來…

石虎,從前全台灣都有,敏捷堅強卻急遽減少,目前不到五百隻,只在苗栗、台中與南投等海拔五百公尺以下地區有發現,其中苗栗是目前石虎最多、也是壓力最大的地方。急著發展的苗栗,讓石虎的處境越來越艱難,2014年台13線外環道開發案,就是其中之一。

三義外環道開闢將對石虎棲地恐有衝擊

為了紓解三義市區的塞車,苗栗縣府與公路總局計畫開闢台13線外環道,8.2公里52億,穿越石虎的棲息熱點,2003年通過環評,2014年進行環境差異分析,退回專案小組再審,2016年11月,公路總局召開地方說明會,提出以高架、隧道或原路拓寬等方案,希望減低對石虎的衝擊。

會議上,顧問公司的簡報人員提出,因為銅鑼交流道的分流效應,台13外環道的開闢,就沒有那麼大的必要性,現階段如果採用台13線進行原線拓寬,就不會影響到石虎棲地。

公路總局強調會研擬合適方案,台13線外環道暫時不會威脅石虎,但其他道路已經造成血淋淋的傷害。根據石虎研究學者陳美汀的研究,一隻石虎平均需要五平方公里棲地,隨著道路變多,牠們穿越馬路的機會也增多。

2016年,石虎路殺通報已經有九起,從2011年到現在,已經有四十多筆路殺通報紀錄,這數字來自民眾通報,不知道還有多少沒被通報的死亡,當下苗128、36-1等道路,還面臨拓寬的壓力。

石虎危機不只是路殺  棲地消失、遊蕩犬貓攻擊、毒殺、獸鋏等都是生存威脅 

陳美汀表示,石虎路殺比較常被披露,但這只是其中一個問題,其他棲地喪失、毒殺、獸鋏、犬貓攻擊或疾病傳染等等,可能造成石虎死亡,也許還更嚴重。

就在路旁,買賣農地與山間別墅的招牌,是近年近郊常見的畫面,這些以農舍為名的豪華別墅,正在蠶食棲地。陳美汀說,很多農舍的經營方式是適合人類,但完全不適合野生動物。隨著這波都市人的田園夢,地價從一甲地兩百多萬暴增到一甲地已經四百到五百萬元。



棲地流失,道路開發,獸鋏毒殺等問題包夾,石虎的生路,需要當地居民支持。

苗栗擁有淺山丘稜與農田鑲嵌的地景,正是石虎喜歡的環境。石虎喜歡苗栗,有些苗栗人卻不喜歡石虎,因為牠會偷吃雞。能不能讓居民接受石虎作伴?兩年前,陳美汀開始與通霄鎮楓樹窩農民合作,這裡的田小小的,形狀順著坡地微彎,幾乎每塊田都依著山,當中有些田,現在是石虎的靠山。

吃米護生態  對棲地友善的石虎米協助石虎保育

從無毒田地收割的石虎米,每賣出一包(2斤200元),農民就捐出6元作為石虎保育基金,用這筆錢來補償雞被偷吃的農戶,希望降低他們對石虎的負面印象。



從一開始只有四分地,現在石虎田已經拓展到兩甲地,不只守護著石虎,也成為都市人理解農村與生態的窗口。

帶上斗笠,拿起鐮刀,參加體驗活動的民眾,努力割下一束束稻穗。隨著轟隆隆的運轉聲,打穀機裡,灑落金黃。鼓風機吹走空包彈,篩選出最飽滿的穀粒。陳美汀說,很感謝石虎米的夥伴,雖然很辛苦,到現在都還堅持著。石虎米代表著石虎保育在社區裡面的重要性跟可能性。

楓樹窩石虎米跨出友善的第一步,另一個小村子竹森社區接棒,成為苗栗第二個友善石虎的地方。苗栗縣竹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兆良說,竹森的老地名叫做貓公坑,以前這邊有非常多山貓,山貓就是石虎。

這裡幾十年來維持著乾淨的水,無毒的田,到現在還有石虎棲息著。四個架在社區周圍的自動照相機,都拍到了石虎的身影,證實有石虎當鄰居。現在社區還改造了一座舊磚房,小小的石虎資料館,拉近民眾與石虎的距離。


 

南投中寮綠色保育標章的蔬果 護生態也護石虎

在開發的喧囂中,苗栗有人願意伸出手關照石虎,另一個熱點-南投,也傳出好消息。在特生中心的南投普查結果中,中寮鄉有很穩定的族群。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架在中寮的自動照相機,七成以上都可以拍到石虎。

因為常到中寮進行研究,特生中心與林務局、慈心基金會聯合舉辦了說明會,招募農友從事友善耕種,保住石虎的安心家園,參加說明會的農友,去年組成石虎家族,今年因為人數增多,在11月中旬,成立了南投縣友善石虎促進會。理事長吳俊賢是一位不到30歲的青年農民,年紀輕輕的他,完全明白這條道路,有多艱難。「不能用農藥、化肥、除草劑跟捕獸鋏,因為我們要保育的物種是石虎。」



不用藥的代價很高,結出的果實反倒有種天然清甜,這份甜來自果樹與大自然拼鬥的努力,還有農民疼惜萬物的良心。

不用藥的天然甘甜,也存在廖景廷的果園,他是第一批加入友善石虎促進會的成員。因為常與研究人員接觸,廖景廷很明白石虎的處境。「牠往生的速度比出生的速度還快。」他說。

堅持不用藥,維護了自己的健康,也在不知不覺中幫上了石虎,十多年前的決定,讓他的果園完全沒有農藥殘留,很快就拿到綠保標章,現在有了促進會,他希望更多人加入,今年他就帶領自己的外甥曾靖元,一起走這條友善的路。

目前中寮鄉有十七位農友通過綠色保育標章認證,友善耕作的面積有二十多甲。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表示,感謝這些農民的付出,為台灣保護石虎,下一階段希望擴大面積,希望更多農民減藥,減藥就是開始幫上這塊土地。

生活領域與人類最接近的一級保育類動物,遭遇諸多生存壓力,幸好,友善農業為牠們爭取了一些機會,一處處的友善農園,像是一盞一盞微光,柔柔地把石虎的未來照亮。


延伸閱讀》在南投的他們如何保護石虎?|生態服務給付找神隊友

集數
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