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毒害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攝影 陳添寶 陳志昌

工廠住宅林立的都會區,地底下卻埋藏著汞污泥,這樣的荒謬至極的事件,發生在台北縣新莊市,地下水及土壤已經受到汞污染的事實,居民不願相信,但環保單位卻早已知情,我們更關心的是這些看不見的毒害,究竟還存在那裡?其實台灣已經有八大工業區的地下水及土壤都已經遭受污染,其中也包含了頂著高科技光環的新竹科學園區,仔細追查才發現,許多污染廠址不但鮮為人知,更在經濟的聲浪下受到政府的漠視,最後民眾的健康以及環境的公益,就如同台灣的地下水及土壤一樣,被看不見的毒害,一寸一寸的腐蝕,一點一滴的流失。

1998年12月,台塑公司所委託的廢棄物清理業者,將近三千公噸的汞污泥違法運至柬埔寨,這個喧騰一時的國際環保事件,讓國內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的問題浮上檯面。根據學術單位初步調查,目前全台灣至少已經發現一千多個被不同毒物污染的場址,以及九百多公頃遭受重金屬污染的農地。

諷刺的是面對滿是傷痕的土地,以前竟然無法源依據可以強制要求廠商整治,直到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法出爐,才將RCA等八處嚴重污染場址列為控制場址,也就是說在沒有整治完成之前,將不能變更地目使用,然而俗話說覆水難收,一旦污染物進入土地之後,要清除這些看不見的毒害,談何容易?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新竹科學園區土壤及地下水的污染早已往外蔓延數百公尺,但是高科技的光環,卻讓污染的真相被經濟的洪流所吞噬,為什麼我們的科技產業能在國際上領先群雄,但是我們的廢棄物與廢水處理卻仍停留在如此落後的狀態?

科技不斷的進步,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的技術也只好跟著不斷的向前更新,但是如果政府的監督與廠商的良知,並沒有隨著科技往前進,就永遠無法杜絕污染源進入環境中,也無法從根源解決土地污染的問題。一昧沉溺在科技迷思當中,不只經濟奇蹟的代價將是難以挽救的環境廢墟,就連把台灣建設為科技島的美夢,終將成為科技垃圾島的惡夢。

地點
集數
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