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城市

採訪 林玲遠
攝影 朱孝權 陳添寶 葉鎮中 蘇志宗 陳志昌 張國樑

故事從2001年6月的三腳渡開始,這裡是基隆河上唯一還在運作的渡船頭,昔日渡人今日都已年近花甲,今年老人們破天荒決定組一隻龍船隊參加台北國際龍舟比賽,他們究竟會不會獲勝呢?在幾乎同一時間,大台北地區的污水處理系統,因為一條重要管線破裂,必須停止運作兩星期,進入管線修復,這段期間大台北地區所有已經接管的污水,都必須繞過正常的系統,直接排入淡水河,稱為繞流作業。每天132萬噸的污水,在此期間都必須從一個放流口直接注入河川。

根據調查,淡水河系73%的污染,是來自民生廢水,目前台北市有53%的用戶接管,而台北縣卻只有不到1%,那是因為台北縣境內沒有設立投肥站,大部分業者的水肥,只能直接丟進溝渠裡,雖然是人口這麼密集的都會區,台北縣對待污水的態度卻還停留在農業時期。

6月25日端午節,基隆河上的龍舟決賽正式開始,年齡加起來超過一千三百歲的老人隊,在最後一刻反敗為勝。而環保署說,淡水河整治計劃的十年願景是「水源水質可確保,泛舟垂釣環境好」,但願這個向來不被重視的都市河川污染問題,能夠被城市的人們關心。

集數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