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作戰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慶鍾

高油價時代來臨,在交通成本飆漲的經濟壓力下,民眾開始選擇大眾運輸系統。公部門也祭出新政策,台南縣環保局推出共乘網,希望通勤族能共乘一部車,減少污染排放,為全球暖化盡心力。台南市環保局1月1日起開始實施「反怠速」政策,為了讓環境更好,讓地球更永續,其實需要政府部門的政策引導..

高油價時代來臨,種種徵狀顯示,在交通成本飆漲的經濟壓力下,民眾開始選擇大眾運輸系統,減少開車,在此同時,公部門也祭出新政策,台南縣環保局就推出了共乘網,從縣政府和企業優先做起,希望通勤族能共乘一部車,減少污染排放,為全球暖化盡心力,同樣展現創意的是台南市環保局,1月1日起開始實施「反怠速」政策,要求汽機車臨時停車,超過三分鐘要熄火的政策。要讓我們的環境更好,讓地球更永續,是需要政府部門的政策引導。

台灣地狹人稠,人口密度高,汽機車數量同樣也不少,達到2070多萬輛,2008年2月19日,國際原油期貨收盤價格首度站上100美元大關,宣示高油價時代的來臨!隨著油價飛漲,民眾開車成本大增,大眾運輸系統越來越受歡迎,以去年1月和12月相比,台北捷運的運量,12月比1月增加31.5萬人次,成長率達33%。

但高漲的油價,並沒有為其他都會區以及縣市的大眾運輸系統帶來福音,去年下半年,南部地區的客運公司因載運量減少,油價成本高,而虧損連連,醞釀停駛150條偏遠地區路線,在公路總局提高補助達7億2千萬後才落幕。為了照顧偏遠地區民眾的權益,政府每年花大錢補助客運公司划算嗎?淡江大學交通運輸系系主任張勝雄認為,大眾運輸工具需因地制宜,從整體運輸的效益來評估,如果一輛公車只載兩個人,比一輛小汽車更耗能,可考慮其他,如共乘或播招公車的方式,提高民眾搭車意願。

為了讓污染減量,尤其汽機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更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兇,台南縣環保局開始另闢途徑,推出了台灣第一個共乘網。共乘網其實是提供一個平台,民眾只要到環保局網頁,進入共乘網推廣網站,申請為會員後,就可以尋找共乘的對象,目前台南縣環保局以縣府同仁和企業為首波推廣對象。

環保局的許多同仁,住在台南市和台南縣永康地區,於是四、五個人共乘一部車上班,可以省下不少錢,共乘制度在台灣才剛起步,也值得大力推廣。台南縣環保局的經驗,其他縣市也可參考,而主管機關交通部更應該大力推廣。

台南市環保局也展現創意,要求汽機車,如果臨時停車超過三分鐘,就要熄火,一方面省油省錢,對健康與環境也有利,民眾支持度高達98%。

政府扮演火車頭的角色,二十幾年前,交通部就已經宣示以「大眾運輸為主、私人運輸為輔」的交通政策,但為什麼大多數縣市的大眾運輸系統不斷萎縮,汽車數量反而持續成長?因為台灣交通建設的思維都是從汽車出發,等於是變相鼓勵私人運輸,而油價凍漲,更是以政治力干預市場機制,無法落實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大眾運輸系統變相被壓抑。

高油價時代來臨,是危機,也是轉機,就看政府有沒有魄力與遠見,制定符合時代需求的新政策。

側記

清晨七點,就跟著台南縣環保局的朱課長從台南市出發,前往他所上班的台南縣新營市,朱課長並不是直接前往交流道,而是在市區接同事上車,總共四個人共乘一部車上班。對他們四個人而言,每個人都獲益,有的省錢、有的省時間,還可以增進同事情誼,一舉數得。共乘制度對台灣人而言是很陌生,但很值得推廣。

地點
集數
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