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賣農地|新竹水源頭保衛戰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 陳志昌 陳慶鍾,剪輯 陳志昌

新竹竹東軟橋附近的農地,近來出現奇景,一公頃「隕石坑」不是天然形成,而是一場人禍,不肖人士盜採農地砂石,獲取暴利,還回填不明物質,這裡位在頭前溪上游的上坪溪畔,是新竹市民的飲用水源,水源頭的保衛戰因此展開…

站在上坪溪的堤防上,可以看到一個「隕石坑」,綠色鐵皮圍住的農地,其實是被盜採砂石後的坑洞,面積約一個足球場大小,深度超過20公尺,這裡是新竹縣竹東鎮軟橋聚落旁的農地,地籍上屬於橫山鄉。不肖人士盜採砂石後,大賺一筆,還回填不明廢棄物,雖然居民知道,卻也不敢張揚,只有來這務農的外地人,冒著生命安危,對外發聲,希望保護農地。X先生表示,軟橋一帶是特定農業區,又是水源保護區,如此開挖採砂又回填東西,於法應該有問題,卻大剌剌的進行,在地人大多知道,卻不敢有所反映。

軟橋是優質的農業區,這幾年積極發展有機產業,鐵皮旁的農地,更是師法秀明農法,雖然當地水源取自竹東圳,沒有污染疑慮,但身邊有顆不定時炸彈,哪能安心?X先生最擔心的,是回填物質萬一有毒,農地受到污染,對農產一定造成影響。

從空中鳥瞰,砂石車川流不息,四月底五月初,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開始關心這件事,因為這不只涉及農地保護、盜採砂石的議題,堤防另一邊是上坪溪,順流而下,匯集成頭前溪,高鐵橋墩下方就是隆恩堰的取水口,這裡不只提供農業灌溉,更是新竹市民依賴的生命泉源,十幾萬人的飲用水安全,岌岌可危。

雖然荒野新竹分會已經發文到中央地方相關單位,新竹縣政府卻安排在6月19日才會勘,媒體報導後,才緊急在5月23日到現場了解。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表示,環保局四月就得知這件事,當時配合調查局監控,然而到了5月2日,環保局已正式通知縣府各局處,就應該防止事情繼續,結果卻還是持續進行。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回填物是建築剩餘土方,五筆農地中,有三筆是飲用水的水質水量保護區,環保局將依飲用水管理條例來開罰。另外在回填區便道的垃圾,也違反了廢清法,由環保警察做刑事偵辦。至於回填區,因為是建築土石方,不在環保局管轄範圍。農業局則表示,農地上開採與回填都必須申請,地主沒申請就是違反規定,但礙於沒有相關法規可處理,因此依照區域計畫法,移請地政處做處分,目前已罰款24萬元。

依法營建剩餘土方必須進到土資場,工務局卻表示,不知道這些廢土從哪裡來,新竹荒野反而更積極,還跟監車輛,拍到來源是竹北地區的建案,新竹荒野周江杰表示,土方傾倒在此就不符合規定,核發建照後,廢土該去合法土資場,還要填寫三聯單,目前的管理顯然有問題。會勘過後,業者還是明目張膽繼續倒,直到5月28日二次現勘後,才終於劃下停損點。

「關心用水安全,守護水源頭」荒野新竹分會來到十八尖山,這裡是新竹市民喜愛的登山步道,希望讓軟橋事件獲得更多關注。荒野新竹分會分會長劉月梅表示,網路與報紙資訊,大家看一眼就過去,希望藉由面對面解說,讓民眾了解這件事情與自己息息相關。

盜挖區旁,一家違法砂石場存在多年,載運廢土的砂石車從這裡進出,砂石場內堆置大量土石。民間團體擔心,如果沒在這次做個了斷,將有更多農地淪陷。

這塊被開挖的土地屬於特定農業區,地政處以違反區域計畫法開罰24萬,但是更強而有力的土石採取法,主管的工務處卻還沒開罰。工務處表示,土石採取法是針對開採行為人做處分,但警察局單位的筆錄,只有查到填土行為人,沒有抓到開採行為人,因此不能依土石採取法第36條做處分,已請警察單位繼續追查。

檢調單位的偵辦結果,能否還給土地、人民一個公道,如果不能讓犯罪者受到應有制裁,未來將可能有更多土地,淪為不法份子的肥肉,而新竹縣政府對軟橋事件的處理,也將持續受各界檢驗。

集數
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