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賓山封山紀事

採訪/撰稿 于立平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假日的早晨,許多登山客穿著一身勁裝,準備步行上山活動筋骨,屏東縣瑪家鄉的白賓山,因為離市區不遠坡度又緩,因此這條大眾化的登山路線,備受南部登山客的青睞。

對遊客來說,這座山是休閒的好去處,對當地居民來說,這裡曾是他們賴以維生的土地,放眼望去,道路兩旁都是私有的林地,早期許多被砍伐的樹木,沿著這條產業道路被運送下山,隨著伐木業沒落,休閒風潮興起,現在這裡已經成為登山客的遊憩之路。

然而登山客上山,帶來的不只是人潮,還有奇特的台灣登山文化,每走幾步路,就可以看到一個山友自製的休息區,不同的登山團體、各有自己的據點,搭建的棚架一個比一個大,擁有的設備一個比一個豪華,從炊具、桌椅到健身器材,休息區內的物品是應有盡有、樣樣不缺。

只要視野好、平坦寬闊的地方,都開闢為私人的休閒度假區,這種把山當作自家後花園的經營方式,卻是全台灣的近郊山區普遍存在的現象。

更諷刺的是白賓山的土地,除了兩公頃是公共造產用地,其他的幾乎都是私有地,因此也爆發山友與地主之間,土地使用權的爭議。

爬山應該是來感受自然,而不是消費自然,往往在吃喝玩樂之間,忘記了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近年來許多愛山人士,也試圖打破這樣的登山文化,開始用心來爬山。 

觀念的改變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其實許多山友並不是不愛山,2004年白賓山的山友就曾經挺身而出,與環保團體聯手共同阻止,白賓山的風倒木砍伐事件,不過當時環保團體也注意,山友們私闢休息區的行為,也同時在破壞山林,因此曾建議地方政府應展現公權力,來徹底解決私闢休息區的亂象,沒想到地方政府的漠視,卻讓私闢休息區的現象,像癌細胞一樣往四處蔓延。

面對這樣的局勢,北葉村村民提出了封山計畫,封山是當地居民不得不的最後選擇,這樣自立救濟的行動,也顯示出居民已經對政府的公權力失去信心,而今唯一可以宣示土地主權的有利證據,就剩下這一只所有權狀。

封山行動至今仍持續進行著,不過仍有許多山友,並沒有依約將私人物品帶下山,於是村民開始上山,拆除一些山友闢建的休息區,從伐木到觀光,白賓山在歷史的長河中,依舊找不到自己,面對未來,白賓山又該以何種面貌登場?

側記|

聽到白賓山要「封山」的消息,就很想去一探究竟,早期因為砍伐風倒木事件,山友與環保團體聯合抗議,才保留住這片山林的原貌,現在卻因為山友私闢休息區、佔據私有地,當地原住民發起封山行動,如果山會說話,它可能會說:「別再吵了、別再來了、我只想安安靜靜過生活…..」。

第一次到白賓山,看到滿山的棚架、桌椅、炊事用具,覺得實在有些誇張,不過這卻是台灣郊山普遍的命運,有時覺得很矛盾,想去親近大自然應該是愛山的人,既然是愛山的人就應該好好的保護山,怎會做出這樣的行為呢?而且部分山友對於私闢休息區的行為,覺得理所當然,這應該不是愛山的人會有的作為吧?許多人爬山,只為了享受自然、消費自然,對於自然的傷害反而更大,或許應該要重新思考,誰才是山的主人,是住在這裡的樹木、花草、動物….,而不是人。

地點
集數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