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入侵

撰稿 張岱屏
攝影 陳志昌

今年九月二十三日,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峰前往台中縣頭汴坑溪附近,進行生態調查時赫然發現,溪畔的一棵山黃麻樹正被一種黃色的藤蔓層層纏繞,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重回頭汴坑溪,發現生命力旺盛的本土樹種山黃麻,已經被這種不明的藤蔓絞殺致死。

陳玉峰教授在發現這種特殊外來植物之後,向農委會發出「異形入侵緊急警報」。一方面委託研究生許彩梁進行實地訪查,調查這種「異形」分佈擴散的現象,另一方面也請植物分類專家楊國禎進行植物鑑定。楊國禎判斷這種無根無葉、生長能力快速、靠著黃色莖脈緊緊纏繞寄生在其他植物上,並且將其他植物的養分耗乾的恐怖異形,就是「日本菟絲子」。

日本菟絲子是一種不會進行光合作用的寄生性植物,藤絲的直徑可達0.4公分,最粗可長到像筷子一樣粗。當它纏上綠色寄主之後會長出吸足,鑽進被寄生的植物體內,吸取寄主的養分與水分,使寄主死亡。十月下旬,日本菟絲子陸陸續續開始長出花苞,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楊國禎擔心,日本菟絲子一旦開花結果蔓延開來,後果將不堪設想。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研究生許彩梁經過一個月的調查發現,日本菟絲子分佈擴散的範圍出乎原本的預料,從南投中寮、竹山,到台中縣太平市、霧峰鄉,甚至到台中市市區崇德路上的行道樹,都可以看到日本菟絲子的危害。奇怪的是,這些菟絲子並不是成片的蔓延,而是零散的分佈在各地。究竟,這些菟絲子是怎麼擴散出去的呢?在南投清水國小附近,我們從居民口中漸漸發現答案。

在中部的民間流傳著這樣的說法--菟絲子當成是一種可以治尿酸、高血壓等的草藥。許多人相信這樣的偏方,便隨手散佈這種植物,像中寮鄉清水村這一帶的日本菟絲子,就是居民刻意引入的。 

日本菟絲子繁衍能力極強,只要將一小段莖甩上樹梢,不久就會爬滿整棵樹。清水村村長好心的摘了一大包要我們帶回去「試試看」。這種居民口中的「無根草」可以當做中草藥嗎?我們將日本菟絲子拿去草藥行給老闆鑑定。

原來,在草藥行裡所賣的「無根草」,是另外一種比較常見的「平原菟絲子」,這種菟絲子的確是一種藥材,常常寄生在草本植物與矮小的灌木上,藤莖的直徑不到日本菟絲子的一半,與日本菟絲子完全是不同的品種。一般民眾並不了解這種小型的平原菟絲子與大型的日本菟絲子之間究竟有什麼差別,以為都可以當做草藥治病,便順手甩上樹枝,無心插柳的結果,卻造成生態的災害。

集數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