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綠行動-食物的終點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張光宗

許多人總覺得,環保的議題,離自己太遠,其實從生活中觀察,就能發現很多可以著手的環保行動,以吃東西來說,選擇當季當地食材、友善環境的蔬菜。這次則是要提醒大家愛惜食物、不要浪費,能吃多少就點多少。透過食物管理,不但吃得健康也能避免食物浪費,畢竟食物要能生產出來,也要消耗水和其他的資源,在現今富足的社會,一般人很少會去想到食物有多珍貴,透過這專題,希望大家能開始關心周遭的生活。

2008年6月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以每天至少一餐在家用餐的民眾做抽樣調查,發現民眾過度依賴冰箱,無形成為浪費食物的主因。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大約有六成四以上的民眾,每個月都有丟棄食物的經驗,其中有一成以上的民眾,每個月丟棄食物三次以上。在這些丟棄行為的背後,我們看到了哪些問題?

走在街上,滿街吃到飽的餐廳林立、到處舉辦的大胃王比賽,都反映著我們不尊重食物的態度,在糧食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後,有人展開行動。在苗栗縣苑裡的稻鴨庄有機農場,今天非常熱鬧,有來自西班牙、德國、印度等地的外國學生,與台灣學生齊聚一堂,參加一場以糧食為主題的競賽活動。

活動從製作稻田的守衛─『稻草人』揭開序幕,在苗栗縣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生態人文發展協會總幹事蕭明宏的指導下,以環境為主題,各自發揮巧思,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稻草人。早先的農民利用不需要的稻草,紮出稻草人放置在田間,嚇阻鳥類入侵。

這些巧思代表的,正是祖先惜福的智慧,另外像是農業時代的點心『鼎邊銼』,也是從祖先們珍惜食物的心態出現的,很少拿起鍋鏟的大學生們,親自體驗鼎邊銼的製作過程,也從當地阿媽口中得知,鼎邊銼原來是從剩菜而來的點子,這道點心看起來簡單,卻包含著先民的智慧與珍惜的態度。

以往物資貧乏的年代,家家戶戶都十分珍惜食物,經濟起飛後,民眾以大魚大肉、豐盛的菜色,表示自己有足夠的消費能力,尤其是在喜慶宴客場合,越多菜色似乎越能展現氣派,但也往往形成食物的浪費。

這次活動,主辦單位邀請老中青三代參與,分享對食物的看法,遠道而來的外國學生,也提出自己對食物議題的觀察。像是遠從玻利維亞來的外國學生,提出她的觀察,分析台灣和玻利維亞在使用餐具上的差異,這次的交流,讓台灣學生與外國學生激發出不同的火花,也讓更多的學生,從觀察到反思問題的根源在哪裡?嘗試找出解決的做法。

這次的活動或許只是短暫的體驗,但參與的同學們,都能成為校園裡關心食物議題的種子,把觀念散播給其他同學,就能讓更多人來關心糧食問題。

當食物議題不斷地被廣泛討論,各種做法也就應運而生,像是有人每天從打烊後的麵包店,收集當天賣剩的麵包,提供給弱勢團體,也有人和超商合作,把過期食品做成有機肥料。

二十四小時的便利商店,提供忙碌的民眾,隨時有填飽肚子的各種選擇,在高雄市的六家超商門市,還多了一項服務,提供民眾索取有機堆肥,這些有機肥料是從哪裡來的?跟超商架上的食物又有什麼關係?

每個星期有三天,天還沒有亮的時候,貨車司機就會沿途從高雄岡山、左營等地的門市收取過期食品,送到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每兩天大約有八百到九百公斤的量,林啟燦老師表示,如果以一千公斤來計算,經過製作堆肥的過程,大約可以產出四百到五百公斤的有機堆肥。

最早環保署處理廚餘的方式,是送到焚化廠焚燒,一直到九十年代以後,才改為現今所熟悉的廚餘分離回收制度。目前回收的廚餘,除了拿來養豬之外,也鼓勵民眾做堆肥。把廚餘做為再生資材,不但是生態循環,也能夠友善地球。

高雄市北區銀髮族市民農園,是高雄市提供給65歲以上市民休閒種菜的場所,原本這裡的土質是一片貧瘠,在使用有機肥料後,土質有了很大的改善。從食物而來的有機堆肥,在這裡重新回到大地的懷抱,再次呵護每顆青翠的蔬菜。

親身耕種,更能體會食物得來不易的艱辛,在銀髮族市民農園耕種的陸先生,看到食物浪費的情形,總覺得捨不得。不管是把廚餘拿來養豬或做堆肥,都是末端的處理,以這家連鎖超商來說,全台灣大約有四千八百家門市。如果再加上其他品牌的超商,有將近一萬家的超商,可以想見會產生多麼大量的過期食品,花費的處理成本和消耗的資源不算少,因此,該開始思考如何減量的對策。

減少食物浪費,自然就能減少廚餘產生,從供應鏈來看,可以從現行的三方面著手,廠商從設計端就針對不同需求做設計。針對分眾族群的需求設計商品,不但有利潤也能減少糧食的浪費。而負責門市管理的店長,也經由訂貨系統控管,由於產品成本必須自行負擔,店長在訂貨時也就都格外謹慎。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吃多少就買多少,既能吃得健康也能避免浪費。三管齊下,大家都從愛護食物的角度出發,就能降低耗費資源。

食物維繫著人類的生命,但是食物的議題,在富足的台灣卻很容易被忽視,每吃一口飯、當思得來不易,簡單的一句話,是老祖宗敬天惜福的叮嚀,在世界的彼端,還有人受著飢餓之苦,輕易地浪費食物,不但是對地球不尊重的態度,也是對地球的傷害。

側記

浪費糧食的議題,跟吃肉食也有關聯,富裕國家攝取的肉食較多,而飼養牲畜又得餵養穀物給牠們,有人曾經估算,為了吃一公斤的牛肉,必須消耗四公斤的穀物,這樣換算下來,經常吃肉的人,浪費糧食的情況是素食者的好幾倍,當然,提出這個觀點,並不是要你完全不吃肉,只是希望能降低吃肉的比例,簡單的一個動作,其實替糧食的議題盡一分心力。

集數
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