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白色悲歌

記者 于立平

炎熱,是今年夏天的共同記憶,台北地區更以37.8度的高溫,創下了百年來的新紀錄,在城市裡人們可以用冷氣來消消暑,但海裡的珊瑚已經熱出病來,以東北角海域來說,即使潛入十五米深的水下,仍高達三十多度,在南部墾丁海域也有相同的情況,尤其是核三廠溫排水出口,更曾經高達37度左右,珊瑚就像泡熱水澡一樣…..。

全世界有七百多種珊瑚,台灣海域就佔了二百五十種以上。近年來,五顏六色的珊瑚,卻唱起了白色輓歌。

珊瑚白化,代表著珊瑚不健康的警訊,在正常的情況下,珊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能量,是由珊瑚蟲體內的共生藻所提供。共生藻也是珊瑚色彩的主要來源,當海水的溫度、光線、鹽度改變,環境條件不適合共生藻生存,牠們就會集體出走,慘白,也預告了珊瑚的死亡。

以往北部地區,夏天的海水溫度大約二十八度左右,今年在東北角海域,即使潛入十五米深的水下,仍然高達三十多度。在南部墾丁海域也有相同的情況,潛水教授蔡永春在核三廠出水口附近海域,發現許多珊瑚已經白化。

在物競天擇的淘汰作用下,墾丁海域只剩下一些比較耐高溫的珊瑚,每年夏天珊瑚會例行性的白化,到了冬天又慢慢恢復正常,不過面對愈來愈高的水溫,珊瑚是否能撐得過?

集數
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