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燻的健康

採訪/撰稿 呂培苓
攝影/剪輯 葉鎮中

PM 2.5是台灣目前最紅的一個詞彙,賣冷氣、賣吸塵器,都要提它一下,這個只有一根頭髮1/28寬度的細懸浮微粒,究竟從何而來?除了微細粒子會影響呼吸道,造成血管變窄,影響心血管功能之外,它還有什麼東西?其實PM 2.5是個籠統的說法,它到底有什麼內容物,我們可以從最近的一場爭議,雲林縣禁燒石油焦與生煤的條例看起。

爐子上的烤鴨旋轉著,在瀰漫的煙氣當中,慢慢抹上一層油亮的煙燻。現代人的生活不也像是爐子裡的烤鴨,被各種煙囪冒出來的煙塵,慢慢地煙燻…

5月15日,雲林縣意外通過「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這是無黨籍與國民黨團在一讀會的時候,聯手變更議程,護送民進黨籍縣長李進勇提出的禁燒條例。事情背後,其實牽涉立委選舉的造勢,然而要求環境改善的民意受到重視,成為政治人物競相表態爭取的對象,也是一種正向發展。

雲林縣為什麼要禁用生煤及石油焦?

石油焦是煉油產物,台灣只有六輕用來發電。生煤是燃燒效率較低,成本較便宜的煙煤,雲林縣境內包括六輕所屬的四家工廠,總共有二十家工廠使用生煤,其中六輕的使用量占了95%。

石油焦和生煤燃燒後產生的東西,有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以及因為碳燃燒產生的原生性PM 2.5、PM 10等懸浮微粒,還有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經過光學反應產生的硫酸鹽、硝酸鹽,這些都會附著在PM 2.5中,還有族繁不及備載的各種重金屬。

雲林科技大學化學材料及工程材料系教授林春強表示,這些重金屬包含了多環芳香烴,可能影響兒童腦部智力發展。還有會影響腦和神經系統的汞、影響呼吸道的釩、可能產生痛痛病的鎘、影響造血功能的鉛、刺激眼睛的臭氧等等。

台灣不是只有六輕的麥寮汽電使用生煤,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也使用生煤。這次雲林縣的禁燒政策,也聯合了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和彰化縣簽署禁燒共識,其中以台中市最積極,已經著手規劃自治條例的擬定。

為了防止地方聯防的禁燒條例蔓延,經濟部長鄧振中首先表明禁燒條例將影響全國電價與能源安全的態度。環保署長魏國彥也表示,地方沒有權限禁止使用生煤。可以「不許可」使用,但不能「禁止」使用。

這件事牽涉到地方制度法賦予地方政府制定自治條例的精神與原意,也牽涉到能源管理法、空氣污染防制法之間的爭辯。律師出身的雲林縣長李進勇表示,要打憲法官司來對抗中央的不同意,這將是一條漫漫長路。

即將開戰的是,七月初,六輕兩張生煤使用許可證到期,環團希望縣府能公開最後階段的專家意見審查。不過李進勇表示,過程適不適合公開,還需要審慎考量。

其實麥寮的汽電共生廠,在傳統污染物,也就是懸浮微粒、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的管制上,已經受到雲林縣環保局比別的地區更嚴格的管制標準,不過環保局還是繼續下修管制數值,是為什麼呢?雲林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這是基於毒物累加觀念,所採取的措施。「雲林縣比較特殊,它是個石化工業區,又有一個發電廠,你把所有污染物都集中在麥寮,縣政府當然要用最嚴格的標準來管理。」

麥寮六輕這裡的污染,除了來自發電廠,還有石化作業產生的揮發性有機物VOC。雲科大林春強教授表示,六輕排出大量的VOC,經過光化學反應,產生半揮發性有機物,當半揮發性有機物附著在PM 2.5,被我們吸入之後,除了可能得到肺癌,還可能造成肝癌,甚至導致血癌。

在美國密西根偉恩州立大學攻讀博士時專精研究汞的林春強表示,毒性強的重金屬幾乎都是親油性,如果要檢測人體的重金屬影響,就要從血液來檢測,從尿液不容易檢測。不過之前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教授對雲林縣民做的健康檢查,礙於經費,大部分只能做尿液分析。因此林春強老師呼籲,相關單位應該提供更多經費,讓詹教授能完成縣民血液的分析。如此一來,對六輕工業區造成國民健康的影響,才能有更完整的瞭解。

地點
集數
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