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變系列(三)--不安的大地(下)

採訪 李瓊月
攝影 陳添寶 柯金源,攝影助理 朱致賢 陳政皓,剪輯 蘇志宗 林裕仁

1998年瑞里大地震發生時,嘉義縣梅山鄉、竹崎鄉以及番路鄉分別傳出災情,不過那次的救災工作,不管是官員視察或媒體,焦點多集中在梅山鄉。1999年6月12日,「我們的島」為了追蹤報導瑞里地震災害重建的情形,前往受災嚴重的培英國小,到了當時地震災害區,意外造訪住在竹崎鄉光華村石盤蘢李正義一家三代,經過賀伯風災、瑞里地震後,他們的家已經變得岌岌可危了。

1906年的梅山地震出現了十三公里長的梅山斷層,九十二年後的今天,斷層上有了新的景象,嘉義中正大學就是一個代表。然而1998年瑞里地震發生後,有地震專家預測二年內嘉南地區是否會再發生規模七級以上的大地震,因此一直受到島民的關切。對於地震,島民大致有兩種共識,第一,大地震將再發生,第二,聽天由命,反正地震是難以預測的。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調查,有51條的活動斷層分散在台灣島上,屬於第一類的活動斷層有9條,第二類有15條,存疑性的活動斷層有27條,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台北盆地的活動斷層,是否會經過未來的金融中心--北市信義計畫區?

芬蘭的防災中心建置在地底下二十公尺,雖然芬蘭沒有什麼災害、地震、戰爭,但是有這個觀念──將民防與消防結合起來。反觀中央氣象局的計畫,要達到地震預警大約還要二年,目前的速報仍然是用傳真傳送給相關單位,傳送地震資訊時,電訊設備會不會被震壞,傳具會不會當機?甚至救災指揮中心會不會被震毀?這些恐怕都還得碰碰運氣了。

地點
集數
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