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寶農民戰役|後龍科技園區趕走西瓜田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添寶

炙熱的夏天來臨,屬於西瓜的季節也到來了。是哪裡的西瓜這麼沙、這麼甜,讓人吃了暑意全消?原來這是來自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的西瓜… 灣寶的農民很自豪,他們說這裡的西瓜,不但品質好,還是有機耕種,連縣長也說讚!但是縣政府卻計畫在這裡開發科技園區,於是火大的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展開長期抗戰…

清晨五點,曙光剛剛映照出西瓜的輪廓,吳櫻男全家已經總動員。他們要趁太陽還不太炙熱之前,挑選出最飽滿香甜的一百五十顆西瓜,滿足台北人挑剔的嘴。

吳櫻男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長期合作的農戶。對於農產品的品質,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有著非常嚴格的要求,為了消費者與土地的健康,西瓜不可以噴灑農藥。吳櫻男不但到處請教,還去大學上課,終於經營出這片安全有機的西瓜田。

在灣寶社區的另一頭,農民洪箱一家忙著將一顆顆小西瓜和甘藷搬運上車,為了防止西瓜在運送過程中受到碰撞,貨車還特別鋪上棉被,再小心翼翼的把這些寶貝西瓜,送到消費者手裡。

2002年,文建會在灣寶社區推動營造「有機生態村」,主婦聯盟成為灣寶社區的陪伴團體。主婦聯盟的媽媽們想,要營造一個有機生態村不是件簡單的事,不如就從輔導農民種植安全的西瓜開始吧!八年的合作,農民不斷進行改良,除了西瓜之外,有機番薯、無毒香瓜也紛紛出籠。

跟其他的農村比起來,灣寶能夠發展有機農業最重要的利基,就在這裡的灌溉用水是用暗管直接從明德水庫引水過來,完全不會受到汙染。早在民國六十年代,政府在灣寶地區進行農地重劃,農民犧牲百分之二十的土地配合,原本的看天田,成為有水源灌溉的良田。灣寶的農民從外地載來一車一車泥土改良土質,才造就今天這片豐饒的農地。

在農民用心的經營下,民國七十年代農委會將灣寶劃為特定農業區,2002年農委會更補助一億多元,進行灣寶地區農水路更新計畫,農民也主動捐地,成就全台之冠的八米寬農路。也因為灣寶社區強烈的凝聚力,文建會遴選灣寶為社區總體營造單位,推動有機生態村。

每年的西瓜節,是灣寶社區每年最熱鬧的活動,也是灣寶社區瓜農最驕傲的日子。農民將努力栽種的西瓜奉獻給神明,也讓各地遊客免費分享。苗栗農改場場長侯鳳舞說,今年苗栗的西瓜因為六月的大雨水傷嚴重,但灣寶地區,因為排水良好,受水傷影響不大,可見灣寶地區得天獨厚,是最適合種西瓜的地方。

這兩年,灣寶西瓜節的氣氛跟往年有些不同,在豐收的喜悅之外,也夾雜著哀傷與悲憤…

2008年灣寶農民收到一紙公文,驚覺自己的家園已經被縣政府劃為後龍科技園區,賴以為生的土地、家產、甚至是祖墳都將被徵收,劃入工業區的範圍,灣寶社區形同滅庄。為了反對工業區設置,兩年來,灣寶農民不斷到行政院、營建署等單位陳情。他們不能理解,曾經被政府視為農業特定區的優質農地,為什麼在一夕之間,成了工業區的最愛? 

灣寶農民守護土地的堅定信念,得到許多環保團體的聲援。他們質疑,目前苗栗縣閒置的工業用地超過1200公頃,縣府卻執意另闢工業區,動機可議。

為了消弭地方反對聲浪,今年四月苗栗縣政府要求所有的民代候選人,簽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連署書,並且在地方召開說明會,卻遭到當地居民堅決的抵制。

苗栗縣政府宣稱,後龍科技園區可以創造265億的產值與23000個工作機會,但是他們也承認,苗栗縣的確還有很多閒置,甚至尚未開發的工業用地。政府當初編列了這麼多工業區,因為選址不當或缺乏誘因,無法吸引廠商進駐,現在又要在後龍設立工業區,會不會白白葬送了這片美麗的農田與農庄?

當地居民懷疑,縣府之所以執意要在灣寶設立工業區,其實為的是地底下巨大的砂石利益…

今年七月六日,苗栗縣長向行政院報告後龍科技園區計畫,灣寶農民第七次揮軍北上,希望行政院長也能聽聽農民的呼喊,最後仍然不得其門而入。行政院長吳敦義在當天下午做出回應,他表示已經指示苗栗縣政府,針對後龍科技園區案再做評估與規劃,並應優先使用縣內閒置工業用地。 

金黃的稻浪在風中起伏著,這片美麗的農田能夠繼續替島嶼上的人們,生產出最健康的稻米、西瓜與番薯嗎?灣寶的農民,正在等待政府官員們的回答…

側記

針對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公視記者曾致電苗栗縣政府縣長室、秘書長室、新聞科等單位,希望約訪縣長及相關單位,但是皆以不方便接受訪問回應,以致無法呈現縣府方面意見,在此表示遺憾。

《我們的島Podcast》守護土地正義 捍衛農業環保 女俠洪箱去世

集數
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