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還清

記者 林佳穎

去年年初,環保署宣佈2002年為河川污染整治年,高雄縣鳳山溪是列為優先整治的13條河川之一。就在12月,環保署查緝了鳥松鄉鳳山溪沿岸非法皮革業者所埋設的廢水暗管,月底就立刻執行封管行動,堵住製革廢水排放。暗管封是封了,不過故事還沒有結束…。

高雄縣鳥松鄉華美社區義工巡守隊的隊員,原本協助警方維護社區治安及一般的環境事件通報,在去年底,環保署尋求地方組織,協助進行鳳山溪的巡邏及污染蒐證工作,華美巡守隊二話不說,一口答應這個新業務。

巡守隊長吳儀冠說「我們以前都跳下去鳳山溪洗澡,現在連下去都不敢。我們今天會想要來尋鳳山溪,實在因為真的看不下去了,再到下一代哦,我看整個都黑掉了。」非法工廠的巡邏,採證工作就像踩人飯碗一樣,總會有業者過來關心他們的行動,有時勢單力薄,很沒有安全感,這也是輪班鳳山溪的人力,要比社區巡邏多出一倍的原因。

鳳山溪河流全長約20公里,流域包括高雄縣鳳山市、鳥松鄉、大樹鄉、大寮鄉以及高雄市。據環保署表示,主要工業污染來源是鳥松鄉大松橋至美山路30巷一帶的皮革工廠,算是國內皮革業的大本營。如今的鳳山溪,已被工廠、住宅、道路,切割成為許多個零碎的片段。如果沒有巡守隊員帶領,實在叫人難以想像,柏油路下的一條流著淡灰藍色溪水的排水溝,竟也是與鳳山溪相連的水路之一。



處理豬皮過程產生大量的化學廢水,屬於強鹼、氨氮值也高,有些日積月累在溝渠裡形成厚達三四十公分的灰色沉積物,表面看起來黑色的溪水,從溪底撩起的淤泥卻泛著石灰白,然而不一會兒又沉降到溪底,平靜的溪水繼續往下游流去。而有些早已牢牢的附著在溪岸的石塊上。溪水在一天裡,從灰到黑、從黑道白、從白到濁,變化各種顏色。

這些非法的製皮工廠工廠執照登記為皮革加工之名,實際上則進行皮革製造之實,由於皮革加工沒有環境污染的疑慮,相關主管機關從工業局到建設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縱容這些工廠逃漏環保責任。

2月21日,環保署會同縣環保局在美山路三十巷一帶水溝,發現水污染值超過放流水標準,PH值高達9.5的強鹼範圍。然而在水污法25條的相關規定中,必須抓到現行犯才能會同相關單位進場蒐證。換句話說,在稽查壓力及人力不足的情形下,業者在不定時段偷排廢水,尤其利用黑夜,就成為工廠逃避執法的不敗絕招,只要天色一亮,家庭用水、農業用水一進來,犯罪的證據就順道沖得乾乾淨淨,非法業者很輕易的逍遙法外。

執法人員抓不到現行犯,但是在地居民對日夜變色,發出惡臭的溪水,習以為常,何時有廢水偷排,只要24小時待在水邊,就可以發現污染源的動向。而我們也因此在環保署清查完11支暗管的相同溪段,發現到第12支暗管。

河川生態系的自淨作用,效率是最高的,只要即時阻斷污染源,溪流回復生機的速度,將令我們訝異。在去年的重點整治溪流裡,高雄縣橋頭鄉典寶溪流域的西林村,也成立一個水環境巡邏隊,在村民與政府積極配合一年後,原本紅色的溪水澄清不少,居民已經再度引用溪水澆灌竹林、田地。據環保署水保處表示,在中央及地方人力積極配合的情況下,僅僅花費一百多萬的相關經費,就讓典寶溪大大改觀。事在人為,台灣的河川未來是否恢復生機,就在眾人的信念之間。

集數
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