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芝颱風】漂流的訊息|攻佔海岸的漂流木災難

採訪 于立平

桃芝颱風過後,台灣山林的傷痕還沒有恢復,海洋惡夢又隨潮浪襲捲而來,各地陸續傳出海上垃圾與漂流木攻佔海岸的災情,我們沿著北部海岸,試圖從海上載浮載沈的漂流物身上,找出它們這趟漂流之旅所要傳達的訊息。

我們利用退潮的空檔來到蘭陽溪口,觀察垃圾和漂流木的情形,各式各樣的漂流物幾乎佔滿海灘,其中還不乏巨大的中高海拔山區樹種。曾聽老人家說,以前每當颱風或大雨過後,許多人就會來到海邊撿拾漂流木,作為柴火之用。但是如果漂流木漂錯地方,卻很可能成為另一場災難,像桃芝颱風過後,就有好幾座商港及漁港,因為湧入大量的浮木與垃圾,而損失慘重。

根據基隆港務局估計,光是這些垃圾焚化費用就高達40萬元以上,好不容易把港區內的垃圾,推到岸邊清理完以後,海上的漂流物還是會持續漂進來,而部分漂流物也可能隨著潮浪風向,漂離台灣。

海洋默默承受人類所給予的一切,雖然無法控訴人類的罪行,但是港口被迫關閉、漁民停止漁撈,似乎是海洋環境惡化的一項警訊。當山林樹木、河邊垃圾成為海上的漂流物之後,流向不同國度,也流傳著大自然伺機反撲的訊息。

集數
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