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圓不平靜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陳忠峰 葉鎮中,剪輯 陳忠峰

位在台北縣三峽鎮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是許多人喜歡踏青的地方,一年的遊客量將近二十萬,因此當網路上流傳著,要砍48棵柳杉樹的消息時,也就格外引人關注。當地的環保團體也發動護樹連署行動,許多關心樹木的民眾感到疑惑,到底林務局為什麼要砍樹?事件的原委是如何?

在大雨的洗滌下,滿山的綠意顯得更加青翠,這裡是台北縣三峽鎮的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海拔低、登山難度不高,再加上交通便利,是許多人踏青的好去處。

隨著知名度上升,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從剛開放的四萬人次不停成長。現在,每年有將近二十萬人次的造訪,原有的遊客中心漸漸不敷使用,於是新竹林管處規劃興建多功能的遊客中心,建築基地有465平方公尺,換算下來將近133坪,將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內容,但因此可能要砍除48棵柳杉樹,而引發爭議。

即將施工的這片柳杉林,過去也常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吳珮怡帶隊導覽的地方,大家都叫她「柳樹婆婆」,她最喜歡帶小朋友到柳杉樹下抱樹、聽鳥叫,和自然親身接觸。透過山友的輾轉告知,她得知這片柳杉林中的48棵柳杉即將被砍伐,做為建築基地,於是決定站出來替樹說話,並發動網路連署,許多山友不能理解的是,園區內明明有一棟荒廢已久的DIY教室和舊有的遊客中心,為什麼不能加以利用?

新竹林區管理處則表示,原來的遊客中心腹地不夠,加上位處順向坡,背後又有山溝,擔心長此以往會有安全上的疑慮,而DIY教室則是結構老舊,同樣擔心會有安全上的風險。選擇在這片柳杉林的原因,是因為坡度平緩、柳杉林的密度較疏,距離入口處也比較接近,提供遊客資訊比較方便,才做下的決定。

關心這48棵柳杉樹的山友,對這樣的答覆並不滿意,在說明會上強烈表達馬上停工和要求重新評估原地重建的訴求,新竹林區管理處同意重新評估其他方案後,再另外召開說明會。

事情眼看告一段落,不過這次的案例,提供我們許多思考的方向,我們對於樹木的價值,到底要怎麼去判斷跟評估?是要從經濟面、還是生態面?我們又怎麼看待遊樂區的樹木?應不應該砍樹,把土地轉做其他用途?而該怎樣用,才是合理的,這次事件也點出了,許多過往忽略的議題。

每個人對森林都有不同的認知,而每個樹種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也有不同的意義,日據時代為了造林而栽種的柳杉,現在失去了經濟價值,但是看在關心生態的人眼中,這48棵柳杉,又具有另外一種生態價值。

林務局所謂的森林遊樂區,從遊客角度出發,提供更多方便,無可厚非。但要服務到哪種程度?能不能有機會,讓實際親近山林的人參與設計?要怎麼設計遊客中心,才能把對自然環境的衝擊減到最低,又能貼近遊客需求。

我們和自然之間的關係,未必一定就是保護與砍伐的兩端,該怎樣審慎思考,也讓資訊公開透明,與民眾做充分溝通,才是重點。如果在評估後,認為真的有必要砍樹,也要用尊重和謙卑的態度來使用它,吳珮怡認為這一段歷程,都能成為環境教育裡的素材,教導孩子對自然資源的態度。 

究竟這滿月圓的故事,能不能有個圓滿的結局?期盼能夠有更多的對話,繼續激盪,才能讓我們對環境有更深的一層思考。

側記

這陣子滿月圓的風波,在網路上引起了熱烈討論,看法各異,但正好也給我們沉澱思考的機會,究竟我們所渴望的自然,是什麼樣子的?如何讓大眾可以親近自然,又不會讓自然環境受到衝擊,以及我們該怎麼樣去合理使用樹木,如何說清楚講明白。其實每一次的事件發生,都是一場機會教育,這也是公民社會形成的過程,大家都能挺身關心周遭所發生的事,甚至討論彼此是否有忽略的地方,透過大家的努力,相信未來會更美好。

集數
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