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蚊計畫|被登革熱病毒感染的蚊子終其一生帶著病原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添寶

暖冬現象除了造成花期錯亂之外,其實也影響我們週遭的生活,像是很多人都以為登革熱是在夏季流行,但是隨著暖冬現象的持續發燒,南台灣冬季仍在進行登革熱的撲滅工作,如果未來北部的氣候不再有低溫出現,疫情是否會蔓延到北部,誰也不敢斷言。

在高雄市防疫處的實驗室內,雌蚊平均可以產下八十到一百顆的卵,而從卵孵化到成蚊僅需要七到十天的時間。而被登革熱病毒感染到的蚊子,終其一生都帶有登革熱的病原,可以叮咬四到五人,也就因為這樣旺盛的繁殖能力與傳染效率,造成登革熱爆發流行的主因。

登革熱在台灣的發展要從日據時代開始說起,主要是因為台灣的環境溫暖而潮濕,正是登革熱流行的好發條件,於是撲滅登革熱一直是衛生單位不敢掉以輕心的任務。

傳染登革熱的斑蚊在台灣的有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白線斑蚊分布全台,埃及斑蚊分布在嘉義以南,過去冬天是蚊子的休眠期,低溫讓蚊子失去活動力,降低繁殖的機會,但是暖冬的現象讓防疫工作更形困難,蚊子過冬將會代表繁殖條件不再受限,甚至可能會有北上的隱憂。

而目前我們除了以噴藥的方式迅速的撲滅成蚊之外,是不是也該想想當有一天無藥可施時,我們該要怎樣去面對這場戰役。

地點
集數
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