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的秘密

採訪 于立平

台灣關於溫泉療效的說法有好多種,泡湯方式也是千奇百怪,讓人好奇的是,一池散發熱力的泉水,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讓大人小孩都甘願為它寬衣解帶。回顧溫泉文化,發現泉水與養生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從原住民泡溫泉治病,到日據時代的公共浴池,到現在的養生SPA,台灣人自創一套"洗"溫泉文化,走過歷史,這一股溫泉是越燒越熱,但這一方好水,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台灣位在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帶上,在相互碰撞擠壓摩擦的效益之下,導致地底下的熱量特別高,就像一個天然的熱水器一樣,冷水一滲入地底,就被加熱成熱水,成為所謂的溫泉。獨特的地質地形,不但讓台灣溫泉密度之高,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就連溫泉泉質也是百百種。

溫泉之所以魅力四射,主要是在於人們深信不同的礦物質,具有不同的身體療效,最近學術更發現溫泉的能量具有無窮的潛力,除了可以用來泡、用來洗以外,還可以用來發電,而溫泉裡更蘊含著豐富的微生物,有些還是從未被發現的新菌種,神奇的溫泉水,很可能是未來生化科技的明日之星。

這些隨著地球走過歷史的溫泉,是愈燒愈熱,但能不能繼續在自然界汨汨而流,就端看我們使用的方式有沒有智慧。

地點
集數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