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海洋 親近珊瑚|墾丁南灣淨海行動

當您懷抱著暢遊太空的憧憬潛入大海,期待能一睹珊瑚風采的時候,卻赫然發現這麼一堆寶特瓶不知您會做何感想。在投入珊瑚產卵轉播的同時,這群熱愛海洋的同好,他們齊聚在墾丁南灣採取了淨海的行動。

2001年4月14日正值珊瑚礁產卵季,從台中、屏東、高雄等地愛好海洋的同好到屏東縣墾丁南灣響應由公共電視發起,中華民國珊瑚礁協會、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及民間潛水社團共同參與的淨洋活動,清除覆蓋在珊瑚礁上的破布、垃圾袋等易斷送珊瑚生命的異物。

2000年公視首開先例於核三廠口附近現場轉播珊瑚產卵的海底景象,但工作人員守候多時,卻始終沒見著珊瑚寶寶,參與拍攝的海洋生態攝影家郭道仁對此無法釋懷。

2001年他找來更好的設備,改善脆弱的環節,立下宏願一定要讓轉播成功實現。公共電視將守候時間拉長為一週,每天一早工作人員得準備器材和線路,下午兩點開始架設訊號線。架設訊號線的工作繁雜費時,加上得揹著40多公斤的線圈在沒有防滑鞋的狀況下走過45度的消波塊斜坡,又得抵抗墾丁強大的落山風,對工作人員是極為艱辛的挑戰。

傍晚6點進行潛水測試,7點開始紀錄水底景象,9點是實況轉播連線的重頭戲。工作人員順利記錄到珊瑚產卵的精采畫面,甚至發覺珊瑚的生長狀況大有改善,那股守護珊瑚和海洋的熱情,早已驅走落山風的寒意。

地點
集數
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