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革命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錦彪

黑心食品層出不窮,在這個年代,想要安心地吃東西彷彿也成了天方夜譚。為了找回能夠安心生活的權利,十三年前一群媽媽發起「共同購買」運動,為自己的健康把關。一場媽媽們的消費革命就此展開...

每天清晨,來自全省各地的蔬菜水果、雞鴨魚肉紛紛集中到三重這個不起眼的角落。這裡不是果菜批發市場,而是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十多年來,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的產品,除了各式各樣的蔬果之外,還有五、六百種乾貨,牛奶、豆漿、麻油、中藥材一應俱全。這些琳瑯滿目的產品靠著合作社的專職人員四處奔走開發,每一種產品的背後,都有曲折的歷程。

這棟大樓的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家電子公司,走進一看裡面竟然是豆腐工廠。這些看起來平凡無奇的豆腐,裡面卻有媽媽們對健康的堅持。

為了做出好的豆腐,主婦聯盟的媽媽追本溯源,尋找無基因改造的好黃豆。目前進口黃豆分成工業用黃豆與食品級的黃豆,這兩種黃豆品質不同,價格更相差一倍以上,但是消費者從外觀上根本無從辨別。為了壓低成本,市面上散裝豆腐絕大部分都是由工業用黃豆做成。十年前,主婦聯盟的媽媽們與廠商合作,引進食品級非基因改造的黃豆,開創了台灣第一家「非基因改造」的黃豆製品。

原本做臭豆腐的黃老闆,十年前因為跟主婦聯盟的媽媽一起合作,從此改變了做豆腐的方式,也透過主婦聯盟共同購買,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現在黃老闆賣豆腐賣到身價上億,以企業化的方式經營豆腐業,從原料到廠房到販賣通路,全部自己搞定。因為豆腐的共同購買,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

目前參與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的生產者超過150位,每一位都是經過媽媽們的精挑細選,從生產環境到運送包裝,每一關都要通過檢驗。對於一般蔬菜水果等農產品,主婦聯盟共同購買合作社有一套自己的檢測機制。農友送來的蔬菜,如果硝酸鹽含量過高,立刻會被退貨。

但是加工食品的檢測就不是這麼單純了。為了吃得安心,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在選擇加工食品的廠商時,同時也指定廠商所使用的原料。以米漢堡為例,裡面所有的食材都是主婦聯盟指定的農友所生產,形成一個嚴密的網絡,食品廠等於只是替主婦聯盟代工生產。

主婦聯盟的媽媽們對於加工產品的包裝與標示也有自己的要求。販售給主婦聯盟共同購買的商品,以環保為考量,沒有華麗繁複的外觀包裝,食品工廠省下了不必要的包裝費用,就可以把更多成本用在提高食材本身的品質上。

或許你會說,主婦聯盟的媽媽們實在太「龜毛」,但正因為這樣「龜毛」的精神,使得主婦聯盟創造了一個令一般有機商店望塵莫及的安心空間。這幾年共同購買的取貨站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地出現,會員人數也成倍數成長。到目前為止,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在全台灣共有一萬六千多個會員,三年內成長近三倍。

主婦聯盟的媽媽認為,再怎麼樣嚴格的審查與檢測,也不能保證產品是安全無虞的。根本的辦法是重新建立起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讓消費者看得見每一位生產者。他們定期舉辦「生產者之旅」,讓會員可以直接進入產地,與每一位生產者面對面。

對於許多民眾來說,食品安全似乎只是政府的事,消費者無能為力。但是主婦聯盟共同購買運動卻讓人驚訝地發現,消費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力量,透過消費的力量,媽媽們自己把關,選擇安心的食物與生活用品,而這一場消費革命,正持續擴散中......

集數
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