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自然河流|不當工程破壞河流生態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 張光宗 陳忠峰 陳慶鍾,剪輯 張光宗

前瞻計畫中的水環境改善計畫,在2017年第一批核可名單中,溪流整治項目,全國各縣市有三十多條河川、圳排,進入整治。如果再加入水保局、水利會等單位推動的河川治理,台灣的河川水域,將進入一個大變動期。

台中綠川的整治,塑造魅力景觀,吸引大批遊客,許多縣市跟隨著推動河川掀蓋、景觀改造等工程,但是大量的河川工程,將對台灣河川造成什麼影響?

新竹竹東四寮溪,有著豐富生態,沿溪而行的河岸小徑,更是知名的自然步道。但是今年三月,水利會沿著小徑開挖,建設一條長約一百多公尺的輸水道,小小工程施作在脆弱的生態環境,引發巨大災害。原來溪岸小徑的坡面上,生長許多植物,吸引許多昆蟲,但是工程後,土石裸露,植物消失,生態也跟著不見。

工程單位為了施工方便,將原有河岸填土,河道堵塞一半。開挖輸水道,破壞山坡水土保持,現場已經有幾個地方,坡面土石崩落,開始堵塞輸水道。在四寮溪上游,另外一項築路工程,為了方便居民進出農地,在河道上建築水泥橋,不當的人工魚道,阻礙魚類洄游,同時破壞溪中原有的河床生態。

新竹縣關西鎮東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詹碧玉表示,在地生態組織花費十年光陰,維護溪流生態,促進地方生態觀光,卻在不當工程下,一夕毀壞保育心血。

新竹關西許多居民,來到桃園市政府,抗議位在牛欄河上游,桃園所管轄的工廠,3月12日立運特化工發生工廠大火,讓污水流入河道,造成下游新竹關西河段的魚類大量死亡。抗議民眾表示,牛欄河污染情形已經多年,這次是忍無可忍,才來抗議。桃園市環保局表示,將會加強工廠稽查。

牛欄河貫穿新竹關西,生態相當珍貴,當地生態協會十多年前發起護溪運動,守護關西的母親河。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指出,牛欄河在鳳山溪流域支流裡面,生態地位最重要,因為他們所調查的生態物種,在其他的支流,有些是沒有看過,甚至沒有發現過的。

但是從過去,牛欄河就受到不同破壞事件的傷害,早期為了興建親水公園,工程疏失造成一場河流生態浩劫。完成親水河道與公園,卻無法管制上游污染,再美麗的地景,也是無助河流生態。

彰化鹿港溪,長期水質污染,縣政府推動打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計畫,其中以35億進行鹿港溪再現工程,規畫把景觀與水質,一起做改善。但是工程一開始,就發生必須砍除或移植大量溪岸樹木的情形。

河流整治常常太過注重觀光效益,卻忽略保留歷史樣貌,連結在地情感。在地居民關心鹿港溪整治,希望能在維護原有生態下,思考整治方向。東海大學林惠真教授表示,穿越城市的河圳或城市附近的溪流,其實都具有生態綠洲的功能。現在許多地區進行整治,思考方向不是恢復生態,而是美化河岸,提升沿岸地價,反映著整治思維已經本末倒置。所謂的整理或改善環境,其實我們都忽略了第一步,原貌就是它的生態。

貓羅溪全長47公里,流經南投、台中、彰化,在南投沿岸長有茂密草木,陸域與水域生態相當豐富。在貓羅溪沿岸,南投縣政府爭取前瞻經費三億五千萬,推動城鎮之心計畫,進行生活廊道、環狀自行車道和河岸綠美化等工程。

生態觀察家李璟泓指出,前瞻水環境計畫中,列入第二期工程,一開始是希望全域都有進行設計,目前因為碰到石虎議題,做了修正,不過實際上他們還是很希望,這些高灘地該留給野生動物的,還是要留給野生動物。李璟泓表示,河岸開發其實是國土規劃,不當利用土地的問題。

環保人士林笈克認為,河川整治幾乎沒有環評,目前只有生態檢核,應該擴大公民參與討論。東海大學林惠真教授表示,前瞻計畫花了2500億治水,已經占了四分之一,但是要怎麼使用?親水這兩個字掛上去以後,所有的都適用嗎?這是非常危險的方式。

當一條條河流、圳道,開始進行整治,以美觀、親水為目的工程施工,創造水岸景觀,吸引遊客,提升地價。但是河流原有的污染問題,和重要的生態問題,可能都在歡樂氣氛中,被人忽視遺忘。



 

集數
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