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之歌

採訪 郭志榮
攝影 陳志昌 朱孝權

海中悠遊的海豚是沒有名字的,但是2002年年初一條糙齒海豚擱淺台灣萬里海邊,在眾人合力救援之下,海豚與人類相處了一段時間,海豚有了一個名字叫做「小福」。

受傷的小福被送到宜蘭家畜疾病防治所內,由防治所以及鯨豚協會人員聯合進行救助,將近三個月的妥善照顧下,受傷情形漸漸好轉。從擱淺時的奄奄一息,到野放時的充滿活力,小福受到的不僅是專業的醫療照顧,更包含許多人類的愛心展現。 

經過一個多月的救援後,小福野放大海,但卻於一星期後再度擱淺澎湖,身上多出許多新傷,情形不太樂觀。鯨豚協會的獸醫師楊偉誠,再度受命前往援救,所有工作人員也無法理解小福怎麼從北向南游過台灣海峽,再度擱淺在澎湖海岸。 

二度進入人類社會,援救人員決定延長小福的休養期間,到完全穩定之後,再進行野放。其間,一度考慮是否可進行收留,將小福留在水族館內進行飼養,但是礙於法令規定,以及完善的照顧環境耗費鉅資,最後還是打消收留的念頭,在澎湖外海進行野放。  

在保育的觀點,海豚屬於大海,不屬於人類社會,另一方面,為了研究、教育目的,收留飼養海豚也是一種考慮。然而回到最初,對於常常擱淺的海豚,到底應採取帶回援救,或者推回海中,依循物競天擇的生物邏輯,這都是小福來去之間,留給人類社會的思考。

集數
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