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膽存亡記|馬糞海膽的生存危機

記者 于立平

2002年一群海洋學者在墾丁海域進行馬糞海膽的復育,一項學術性的復育,沒想到卻引發一連串的保育效益,今年四月第一個由地方居民發起的海洋環保志工隊正式在墾丁後壁湖成立了,這群志工們會站出來,不只為了保護失而復得的海膽,也為了挽救珊瑚礁,更重要的目的是為了固守賴以維生的金雞母-海洋。

為什麼馬糞海膽會消失,當然與人們的「吃」脫離不了關係,每年四月到六月是馬糞海膽的生殖季,海膽體內飽滿的精囊和卵囊剛好是老饕們的最愛,為了品嚐美味只要一百元左右就可以買到一隻海糞海膽,但也買斷了馬糞海膽體內還沒來得及出生的生命,於是乎馬糞海膽也慢慢步上稀有衰竭的命運。

相關新聞》墾丁後壁湖海膽遭盜採 現僅剩2千顆

還給後壁湖馬糞海膽休養生息空間

一年多的努力,墾丁海域的海膽生態慢慢在恢復,地方居民也發出自省的聲音,但就在海洋環保志工隊成軍的隔天,我們趁著退潮再度來到後壁湖,卻發現保育的成果在公諸媒體之後,一夕之間瓦解,滿地的海膽殘骸也說明了保育與生計之間,仍存在著諸多衝突點。

該怎麼保育,或許該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著手,否則捉不勝捉、防不勝防,不論如何的復育與保育,終究趕不上破壞的速度,馬糞海膽就是最明顯的例子,雖然保育之路有些艱辛,但至少一群海洋志工隊的努力,也讓墾丁的海洋閃耀出希望的光采。

集數
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