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新樂園

採訪 于立平 張岱屏
攝影 陳志昌

如果替台灣螃蟹做一次戶口普查,位於紅樹林分布最北的地區-挖仔尾溼地,可能是台灣的溼地裡,最多螃蟹種類的溼地。

這個位於淡水河出海口的沼澤地,有泥灘、沙地,各式各樣的螃蟹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適合牠們居住的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的賴榮孝老師,在挖仔尾溼地介紹著各式螃蟹,像是會假死欺騙後候鳥的和尚蟹、很小很小的角眼拜佛蟹及各種其他螃蟹等,這些螃蟹喜歡跟來自北方的候鳥們玩捉迷藏,但是牠們的洞穴總是洩漏了自己的秘密。賴老師說,每一種螃蟹的生存環境不一樣、洞穴也不盡相同。

有人說,紅樹林是陸海交界之間的天然紀念物,但是挖仔尾的紅樹林卻是人與天之間的一種共謀。從半世紀以前,第一株水筆仔在挖仔尾落地生根,當時挖仔尾溼地並沒有水筆仔,是當地村民拿到此地種植的,如今綿延成八、九公頃的茂盛樹林。

誰說人類跟自然一定是相拮抗的呢?在挖仔尾的漁船出港或進港時,是利用海水漲潮避開河口的泥沙淤積,沿著淡水河的支流--挖仔尾溪進出,而退潮時,則是螃蟹們活動的時刻,漁船、螃蟹互不干擾,因循著潮汐的規律,擁有同一片泥灘地。

或許有人會認為挖仔尾溼地這樣有著強勁海風和含鹽沙地的地方,生活太艱困,但是這裡卻因此蘊含了豐富的物種,不僅是候鳥、螃蟹和彈塗魚的樂園,更是人類學習和親近牠們的好所在。

集數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