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海風暴|阿瑪斯號漏油現場

採訪 于立平 陳佳珣 丁曉菁 柯金源,撰稿 蘇志宗
攝影 陳添寶 陳志昌 邱福財

一場南台灣海域平凡的船難,在台灣政經動盪的低氣壓中,醞釀一起令人錯愕的油海風暴,從事件爆發到污染珍貴的珊瑚礁地形,政府忽略了什麼,而我們又看到什麼,該如何清除,該如何賠償,該如何避免,從始至末記錄墾丁龍坑的這一場生態浩劫。

2001年1月14日,希臘籍貨輪阿瑪斯號在距離墾丁龍坑生態保護區不到一公里處擱淺,海巡隊前往救援。當所有的媒體和政治人物尚沉溺在核四風暴的漩渦時,這一場南台灣海域平凡的船難,就在台灣政經動盪的低氣壓中,醞釀成一起令人錯愕的油海風暴。如果這是一場生化戰爭,那麼內部不安與過份輕敵,將是導致台灣的國土與生態雙重淪陷的致命傷。

根據陸軍油污處理前進指揮所匯整各方所得的最新資料,阿瑪斯號原本應有1,560噸的燃油,在航行中由於燃燒或漏油蒸發掉約560噸,擱淺後有800噸燃油擴散至海裡,不過這800噸中有200噸燃油先由救護船吸走,餘下600噸則漂向龍坑生態保護區,其中岸上撈起的僅有100噸,200噸黏附於礁岩上,300噸流入了潮池中。

或許國軍嚴謹的紀律可以快速地處理掉這500噸油污,但是傷害早已造成,而且台灣的油污染也不僅於此。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方力行提出,台灣的漏油事件絕對不是從阿瑪斯號開始的,只是這起船難剛好傷害了台灣最重要的海洋生態區,即珊瑚礁區,並且是受到重視的觀光生態區,也顯示了以前就存在的許多問題都是被疏忽的,再者這些漏油就是從海難而來的嗎?

其實許多海港、船一直都在港內漏油,工廠的重油也一樣排入暗渠或河川,流向大海,一年內林林總總加起來可能遠超過阿瑪斯號的漏油量!油輪觸礁是一種急性的污染,然而此類漏油事件造成的油汙染僅占了全世界的5%而已,95%仍是來自於慢性長期的洩漏──港口、下水道等。

中研院動物所所長邵廣昭說明,薄薄的一層油污,造成海洋生物的高死亡率,有鰾的魚類進行孵化,來到水面呼吸第一口空氣時,油膜卻將牠的空氣完全阻絕了。油汙染之後所發生的影響非常深遠,割了一刀,不是只有傷痕重要,以後的感染才是會讓生物致命的!

集數
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