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洲上的城堡

記者 于立平

海邊輕柔的細沙,透過人們雙手,可以雕琢成各式各樣的夢幻圖像,在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也嘗試在沙灘上建築夢想,只不過這些看似堅固的水泥城堡往往如沙雕一般短暫而脆弱,今天我們要告訴你三個關於沙灘的故事,北台灣的福隆海水浴場,有一片逐漸消失的「百變沙灘」,東台灣的花蓮鹽寮,有一座蓋了十二年還沒完工的漁港,南台灣的高雄旗津海岸公園,有一棟荒謬的觀景平台,這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沙灘不見了……

從五十年代開始,東北角的福隆海水浴場,就是人們夏日弄潮的勝地,每年會有上百萬人來到福隆海水浴場,享受搖滾,享受夏天。在歡樂與喧鬧聲中,卻很少人注意,遊客腳下所踩的沙灘,沙子是愈來愈少,近三年還是靠「人工手術」把沙灘挖填回來,才能順利的舉辦福隆海洋音樂祭,今年主辦單位索性運來大型的沙袋,堆起一座座的沙牆,硬生生的圍出海洋音樂祭的表演場地,表面上活動熱熱鬧鬧的舉辦,但實際上福隆海水浴場被整形的面目全非。

沙質柔細金黃的福隆海水浴場,沙源主要來自雙溪河上游的石英砂,隔著一條雙溪河分成內外兩大片沙灘,尤其是與鹽寮海岸相連,綿延三公里長的外沙灘,還是一片隨四季擺動的沙嘴地形,每年夏季,受到豪雨或颱風的影響,沙灘的沙子會隨西南季風往外漂移,當十一月吹起東北季風,北岸的沙子又會慢慢往南移,直到春天沙子幾乎全部回到原來的地方,但是現在這片沙灘可能不會再回來了。 

民國八十九年象神颱風的超大雨量,曾讓福隆海水浴場外沙灘的沙子流失了大半,沒想到九十年的納莉颱風引發洪水,更導致沙嘴地形全變了樣。然而沙灘的消失,除了自然因素還有人為因素。根據核四廠環境監測資料顯示,水保局從民國七十六年開始執行雙溪治理,流域上有八十多座固床工及攔沙堰,雙溪的輸沙量因而減少十倍以上,再加上核四重件碼頭突出海岸的兩座堤防,擾亂了原本夏季漂沙由南往北,冬季漂沙由北往南的自然平衡,因此當夏季漂沙淤積在重件碼頭南堤的海域時,到了冬季這些沙子,將不會由東北季風帶回雙溪河口,根據學術界估計,從民國八十六年至今,光是鹽寮沙灘的部分,就有二萬五千立方的沙源流失。

為了搶救這片沙灘,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計劃不惜花下鉅資,將核四重件碼頭打掉一半,雖然此舉魄力可期,但是也不禁讓人感嘆「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為什麼我們對於海岸開發的問題,總在錯了之後才來檢討錯誤,才來花大錢彌補呢?當環境受到傷害之後,真的可以用人力、用金錢彌補嗎?

其實海岸工程一開始選址與規劃是相當重要的,一旦有了錯誤的起頭,後果往往不堪設想,花蓮鹽寮漁港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花蓮鹽寮是一個以捕龍蝦維生的傳統小漁村,村子裡沒有漁船只有二十幾個竹筏,為什麼沒有漁船呢?因為他們的港口蓋了十二年還沒有完工。早期花蓮鹽寮海岸有一大片的沙灘,鹽寮漁港興建之後,海灘只剩下消波塊與礫石,這樣的代價卻換來一個不能用的漁港,鹽寮漁港進行二期的工程花了一億兩千萬元,第一期工程只建了北堤防與外防波堤,外防波堤就因為颱風大浪被打斷了兩次,南堤防也因此停建,第一期工程興建時,港口內發生嚴重的侵蝕現象,第二期改善工程完工之後,沒想到這回變成嚴重淤積,港口變成遊客戲水的沙灘,漁民的竹筏只能和以前一樣停在沙灘上,漁民們說「沒有港時反倒方便許多」。不過地方政府仍不死心,希望中央能夠補助第三期工程款,能夠重新施作碼頭,想要戰勝海洋的決心,真的是愈挫愈勇。

在高雄海岸也有一個荒謬的故事,原本旗津海岸公園是高雄市最美、最直、最長的一座沙灘。但因為受到高雄港與中區污水處理廠等工程的影響,阻斷沙源補充,加上颱風強浪襲擊等因素,沙岸侵蝕情形日愈嚴重,尤其當高雄市政府在沙灘上蓋了遊憩區之後,就陷入以新工程補舊工程漏洞的泥淖之中。

高雄旗津海岸公園自一九九一年便開始進行規劃,因為公園的基地就直接蓋在高潮帶的沙灘上,在施工期間,結構體就曾遭到巨浪的侵襲,整個主體工程在一九九八年完工,總經費約八億四千多萬元。為了美觀,其中有一座觀景平台是直接蓋在海水潮來潮往的衝擊帶上,不到兩年結構體就發生嚴重侵蝕的現象,造成擋土牆崩塌、基地裂縫加大。今年高雄市府為了加固觀海平台的基腳,再度斥資二千三百萬元補強,觀海平台雖然暫時保住了,但美麗的沙灘已被礫石與消波塊所取代,觀景平台的風光已消失殆盡。

為了保護海岸公園,未來預計耗資十六億元,規劃彎月型的人工灣澳、潛堤與橢圓形的人工島,旗津海岸最後會變成何種德性呢?花十六億元真能留住沙子嗎?

今年政府選定七個示範點,大力提倡要恢復自然海岸,這項革命性的政策,讓台灣的海岸環境萌生一線生機,但是就當我們投入七千多萬元,恢復自然海岸的同時,台灣各地荒謬的海岸工程,正持續的在進行,究竟什麼時候我們才能夠真正學到教訓,不要一錯再錯…..

集數
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