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考古】沉沒的記憶|澎湖馬公古沈船

撰稿 于立平
攝影 葉鎮中,水底攝影 柯金源

在澎湖馬公港內,存在著一艘艘古沉船的遺跡,寧靜的海面下,埋藏著祖先渡海的記憶,然而數百年前的沉船古物,為什麼竟淪為怪手下的犧牲品…

去年十二月開始,澎湖馬公港進行十年來首次的港口清淤工程,沒想到到了五月初,澎湖在地人士陸續從廢土場的淤泥中,找到了疑似古文物的陶瓷碎片,研究陶瓷歷史的陳信雄教授與澎湖文史工作者,趕緊從怪手下搶救出一千多片的碎片,最後也證實這些古物的年代,最早可追溯到南宋時期,尤其以明清時期的青花瓷、安平壺為最大宗,於是澎湖馬公港古沉船的歷史故事,又再度被提起。

其實早在十幾年前,澎湖的潛水工作者黃加進先生,就發現了馬公港有散落的陶瓷片,直到找到疑似沉船的遺骸,黃加進才在民國八十九年正式報請澎湖縣文化局處理,我們查閱當時的公文,澎湖縣文化局也曾報請教育部進行試掘探勘作業,後來教育部會同港務局、文化局、歷史博物館等單位,還曾至澎湖召開記者會,大肆宣傳將在九十年四月到六月進行初勘工作,沒想到記者會之後,計劃就無疾而終,打撈沉船的工作毫無下文。

直到今年五月,熱愛水下考古的黃加進先生,聽到馬公港清淤,趕緊跑去廢土堆找尋古物,才將此事經由媒體再次批露出來,令人不解的是當初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馬公港內有三艘古沉船,這些具有千年歷史的古文物,理當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好好保護起來,但最後竟淪為怪手下的犧牲品,造成如此的結果,公部門難逃其咎,如果不是澎湖在地人士與歷史學者的努力,或許現在歷史古物還被當做廢土丟棄,這一個事件諷刺的說明政府對於水下考古的漠視與行政疏失。

更誇張的是,在媒體批露後的第二個星期,我們跟隨著水下考古協會的人員前往馬公港,港口清淤的工作仍持續進行,在水下考古協會的施壓與建議之下才立即喊停,但是文物的破壞卻是無可挽回,潛水人員下海勘查發現,海面下破裂的陶瓷片散落四處,黃加進形容「宛如戰爭過後,慘不忍睹」。而歷史學者更疾呼,此項水下考古,能夠還原馬公港的歷史,意義非常重大,但是這樣的呼喊似乎淹沒在海平面之下。

這些古物其實是會「說話」的,它們可以告訴我們先民的軌跡、歷史的記憶,當它們浮現眼前,我們又怎能坐視不管,不知何時,澎湖馬公港沉沒的歷史才能真正的甦醒……

側記

從拍攝馬公港沉船開始,發現了許多荒謬的現象,五年前地方政府早已報請教育部進行試掘打撈,曾經教育部也至澎湖馬公舉辦記者會,大肆宣傳水下考古的重大突破,沒想到從此無下文。歷史的記憶被塵封在港口的海面下,直到媒體再度批露,才有後續的動作,相較於公部門對於海下古文物的漠視,地方人士與歷史學者顯得熱心許多,不但自行雇用怪手至廢土場搶救文物,更積極協助地方政府找尋失落的記憶,尤其是發現者黃加進先生即使病痛纏身,仍積極的搶救水下遺跡,有潛水夫病又癌症纏身的他,拖著虛弱的身軀,勉強下水帶領著水下考古協會的人員定位出沉船地點,看在眼裡實在令人心酸。在拍攝完專題之後,得知黃加進先生已住進台北榮總醫院進行手術,相當難過,只希望黃先生能早日康復,回到澎湖的老家,也希望沉沒在馬公港的記憶,有朝一日能夠甦醒。

集數
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