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平不老街

採訪 蕭靜美

921地震後的南投中寮永安街(影片限於外電版權,無法上傳)

兩年前921地震後,這條中寮鄉昔時最熱鬧的老街,有九成房子倒塌,死傷慘重。有人拿著相機,幾乎拍不下去。當時,一群中原大學的師生來到永平街,決定利用這樣的機會,改造這條老街的風貌。在這兩年的過程中,當地居民學會了如何與專家溝通,有的甚至變成了專家,更重要的是,這條老街整建的過程,也改變了中寮鄉民對地權的觀念。

中寮鄉位於南投縣的中西部,外來團隊習慣將中寮鄉分為北中寮與南中寮,北邊以樟平溪為主要河川,稱為爽文地區。南邊則以平林溪流域為主,俗稱鄉親寮。即使是公車站牌,也依然沿襲這樣的稱呼,穿梭在永平老街上,走過歷史的榮耀,與九二一悲慘的記憶。

永平路,在五十年前輕便車穿梭的年代裡,不但是交通樞紐,也是甘蔗、香蕉等農產品的集散地。這個當時鄉內唯一的香蕉集散地,卻在水果開放進口之後,無法在自由競爭中取得優勢地位,昔日號稱香蕉王國的中寮,漸漸地成了南投縣最窮的鄉。

九二一地震後,這條中寮鄉昔時最熱鬧的老街,有九成的房子倒塌,有40位居民不幸罹難,死傷慘重。昔時繁華的光景,隨著強烈震動,應聲化作為一地的殘磚廢瓦,雖然地震讓中寮衰敗的農業雪上加霜,卻也來了一個轉變的機會。

接受國科會委託的中原大學建築團隊,三十幾位同學,每天騎著摩托車,做了一個月的社會經濟調查,並與永平路的鄉親討論未來規劃的藍圖。當地居民學會了如何與專家溝通,有些鄉民甚至變成了專家,更重要的是,這條老街整建的過程,也改變了中寮鄉民對地權的觀念。

集數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