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危機

採訪 陳佳珣
攝影 陳添寶

大台北地區的飲用水源來自南勢溪和北勢溪匯流而成的新店溪,當南勢溪水流不足時,就由蓄存北勢溪水源的翡翠水庫補足水量。翡翠水庫由台北市的翡翠水庫管理局管理,而海拔171公尺以上的集水區,則由中央水利署的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管理。

水質採樣監控是台北水源特定管理局每個月例行的重要工作,監測大台北地區4百多萬人飲用水的品質。翡翠水庫的水質逐年惡化,民國85年以後,水質開始有優養化的情形,從國內藻類權威吳俊宗教授的研究數據中,也可以觀察到有毒藻類增加的趨勢。

氮跟磷是影響藻類生長的元素,而翡翠水庫最關鍵的因子是磷。集水區的汙染源,分為點源污染(家庭廢水等固定的汙染源)和非點源污染(人為活動或天然污染物等,因雨水溶解或沖刷而進入溪流)。針對點源污染,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做了污水管線加以收集處理,將氮與磷的含量去除到符合集水區放流水的標準。然而,非點源污染量卻是點源污染的五倍,帶來更大的水質危機。在環保署的報告中,集水區內的茶園為最大的人為汙染源,是最主要的防治對象。  

造成水質惡化的原因很多,然而基礎研究不受重視,導致對水庫的認識受限,是每個參與翡翠水庫研究學者共同的看法。水價應該反映成本,污染防治和基礎研究工作才得以進行,才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針。

集數
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