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系列(二) -- 原鄉逝水

百年前-美濃先民曾為水權流血拚命,百年後的現在,美濃人仍為了捍衛家園的活水,奔走在陌生的都市間。

在政府的政策下,這一片青山翠谷的黃蝶家園,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即將被圈成一汪深不見底的湖水,它的名字叫做美濃水庫。1736年客籍先民林豐山、林桂山兄弟,率領張、徐、黃、劉、等十六姓鄉親,從多戰亂的武洛庄入墾靈山、月光山、雙峰山麓,族人稱這片新移墾的土地叫做瀰濃,也就是現今的高雄縣美濃鎮。

我們擅長於創造經濟奇蹟的政府,又一次展現人定勝天的企圖,為下一個經濟奇蹟懷抱美夢,但是對百年定居在這裡的黃蝶和島民,卻為這個美夢騷動不安,對他們來說,這可能是噩夢的開始。在平埔族用語中,瀰濃是一個水氣瀰漫多水的地方,一百多年前的美濃,雖然水氣瀰漫,但是許多地方仍是砂石遍佈,初到此地的先民在貧瘠的土地中開墾,並且時時為了爭奪有限的水權,而發生族群衝突。

1981年經濟部水資會成立「南部區域水庫規劃小組」,並在1987年委託中興工程顧問社,完成美濃水庫可行性規劃,為了解決南部水資源短缺以及濱南工業區的供水問題,水庫興建計劃開始密集進行,但是對美濃當地的說明卻遲到了,1993年12月才在美濃舉行,當時民眾對水庫安全有強烈質疑,展開一連串的抗爭運動。這是官方在島上興建了近四十座水庫,首度遭遇到強烈抗爭。

其實早在1932年,日本殖民政府就曾有在美濃-興建水庫的計畫,並且也進行過探勘,現住永安街的陳俊智老先生,當時因任職日本探勘隊所住宿的朝元寺,而與探勘隊員有將近一個月的接觸。對於當時為何沒有開發,他說:「(日本人)他們有說這東西(水庫)可能不能做,底下是軟土,會害到人,不敢做。」

當時日本工程師吉田要的探勘報告中指出,在壩址附近有旗山、月光山、竹頭角、雙溪及廣林等五條斷層存在,其中在壩址處疑似有一斷層切過,在壩址東側200公尺處亦有斷層穿過。但是吉田所指的竹頭角斷層,日後在台灣官方的探勘資料中-卻不曾再出現過,雖然官方再三保證工程品質不會有問題,精確的探勘報告未完成前,經濟部長也在立法院答詢時宣稱絕無斷層通過壩址,但是國外水庫潰決造成災害的訊息在鄉里間廣泛流傳,居民的不安豈是部長的保證可以化解的。

大自然的淪亡並不會在一朝一夕之間顯現,但在時間的試煉下,人類往往成了最大的輸家。在美濃的雙溪河谷,曾經有成千上萬的黃蝶-聚集成為世界生態奇觀,但是因為人類的無知與貪婪,黃蝶的食草和棲地幾乎被破壞殆盡,最後黃蝶只能用消失來做深沈的抗議。

集數
039